长江商报 > 心梗住院死亡率10年没有改善

心梗住院死亡率10年没有改善

2014-09-30 01:27: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6成以上忽视胸痛初期症状,错失开通血管良机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魏笑琛 韩悦)中国心肌梗死诊疗10年,住院死亡率仍在“原地踏步”。昨日,第三届湖北省急诊心脏病学高峰论坛上,心血管疾病专家忧心,患者忽视心梗早期症状,延误救治时间。

心梗住院死亡率10年没有改善

昨日,阜外医院血脂异常与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建军教授说,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显示,我国现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平均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其中心肌梗死死亡率明显增加。

“2001-2011的十年间,心肌梗死住院的患者翻了两番,但心肌梗死患者的住院死亡率与十年前相比却没有改善。”李建军分析,究其原因和溶栓使用率没有提高有很大关系。从病人发病到血管开通控制在2.5小时内,可挽救病人心肌80%以上,这个时间以内开通血管,首选先用药物溶栓,否则心肌坏死得越多,救治难度越大。

6成患者把“胸痛”不当一回事

2013年,武汉市第五医院与武汉市急救中心联合打造全省首台“胸痛急救专车”,心内科专家坐镇,但这辆高端配置的急救车自启用以来的运行情况却不尽理想。

该院心血管内科罗松辉说,关键原因在于市民对于疾病的认识还非常缺乏,不能及时、正确呼救。据初步调查,该院接诊心梗患者中,约6成以上忽视胸痛初期的症状,错失开通血管最佳时期。

如何在初期判断急性心肌梗死?江汉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常务副主任洪李锋表示,如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或工作压力大,常熬夜、抽烟、喝酒的人群,尤其是40-50岁的男性是高危人群。正中间的胸骨后,或者是左侧心前区(心跳最明显的部位)突发疼痛,且伴有出汗、恶心、呕吐症状,90%是心梗发作,患者必须立即拨打120呼救,到最近的医院就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