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诺贝尔奖花落谁家?A股开始“寻宝游戏”

诺贝尔奖花落谁家?A股开始“寻宝游戏”

2014-09-27 01:47: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A股俨然已成为最具国际视野的市场之一,诺贝尔奖概念股“前度牛郎今又来”,市场主力已经在凭借猜想提前给相关股票“颁奖”。

昨日,诺贝尔奖概念股中的基因测序股表现抢眼,截至收盘,板块平均上涨2.95%。个股方面,千山药机上涨8.61%,北陆药业上涨6.46%。

据诺贝尔奖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2014年诺贝尔奖将于瑞典当地时间10月6日中11时30分开始陆续颁布。打头阵的是诺贝尔生理/医学奖(10月6日),其后物理学奖(10月7日)、化学奖(10月8日)、和平奖(10月10日)、经济学奖(10月13日)、文学奖(时间待定)等。

显然,最先颁奖的生理、医学奖的相关概念股已被市场提前挖掘炒作。

历年均有狂热炒作

事实上,近年的诺贝尔颁奖前后,A股均会在有可能获奖的领域刮起诺贝尔奖主题概念股炒作旋风,如2010年的石墨烯主题;2012年的干细胞研究、文化传媒股、量子光学、钛白粉等领域;2013年的细胞运输及上帝粒子等领域的概念股均被市场狂热炒作。

其中,受中国作家莫言获诺贝尔奖消息提振,2012年12月沪深两市传媒股出现涨停潮。而在众多传媒股中,新华传媒“一”字涨停之前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为诺贝尔文学奖提前庆祝。

国泰君安认为,2014年诺贝尔奖生物或医学奖将集中于细胞自噬;蛋白质折叠;DNA甲基化与基因表达;控制基因表达的核糖核酸分子领域研究。

海通证券认为,基因测序目前仅个别领域应用技术较为成熟,是一片未开发的蓝海。创新的技术、全新的行业空间,会带来长期且多方位的机会,给予行业增持评级,建议积极关注参与其中的有新模式的国内企业。

国泰君安指出,A股相关上市公司包括香雪制药、海欣股份、中珠控股等。蛋白质折叠是指蛋白质可凭借相互作用在特定的细胞环境下进行自我组装的过程。蛋白质折叠有广阔的潜在应用前景,科华生物、荣之联等受益。控制基因表达的核糖核酸分子研究则使千山药机等受益。

生物医学概念打先锋

今年奖项到底花落谁家?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在物理学奖方面可关注铁基超导、量子信息和拓扑绝缘体。铁基超导中拥有超导限流器产品的百利电气、在高温超导材料有突破性进展的永鼎股份等将受益。量子信息中与自身光缆电缆业务相关度较高的汉缆股份等将受益。拓扑绝缘体中与中科院有密切合作关系的福晶科技等将受益。

此外,DNA纳米技术、金属配合物、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细胞自噬、蛋白质折叠、DNA甲基化与基因表达、控制基因表达的核糖核酸分子等热点也值得关注。

“我们对诺贝尔奖概念股的炒作,是利用市场不明朗的朦胧期广泛布局相关概念股,等待消息明朗后出货。如果获奖,则在获奖消息明朗后,市场炒作到最热时出货,如果没有获奖,则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清仓出货。”上海一家私募投资总监陈先生说。

第一创业证券武汉营业部投资顾问许新源分析,诺贝尔奖概念股的炒作,历年来都只是题材性的炒作,短期股价被炒高后,最终还是走上价值回归之路,因些投资者如果要参与,应该在消息明朗前潜伏,而不是消息出来后追高。

十大领域重点关注

铁基超导百利电气

诺贝尔概念股

量子信息汉缆股份

拓扑绝缘体同方股份

控制基因表达的核糖核酸分子研究千山药机

DNA纳米技术和佳股份

金属配合物鼎龙股份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珈伟股份

DNA甲基化与基因表达中源协和

蛋白质折叠科华生物

细胞自噬香雪制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