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史上最大IPO如何炼成?

史上最大IPO如何炼成?

2014-09-21 03:29: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阿里巴巴当前市值达2314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据新华社、南方都市报、东方早报

9月19日美东时间早上9点半,由马云亲自挑选的8位客户,包括将樱桃卖到中国的农场主PeterV erbrugg、拥有一家淘宝店的奥运冠军劳丽诗等人登台敲响开市钟。经过10轮询价后,以92.7美元开盘,93.89美元收盘,按68美元发行价计算,上市首日大涨38.07%。以最高融资250.2亿美元的融资额成就史上最大规模IPO。

以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当前市值达到2314亿美元,成为位列苹果、谷歌、微软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市值科技公司,更是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现年57岁的韩裔日本人孙正义拥有的净资产达到166亿美元,超过日本第二富豪柳井正4亿美元。阿里巴巴执行主席马云的身价也达到212.12亿美元,超过王健林和马化腾,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

另据机构预测,阿里上市还将一举创造出一万多名千万富翁,再造世界之最。

关键词1下一个增长点

疑问:未来的盈利能力怎样,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作为一家15年历史的成熟公司,阿里的市场份额占到中国互联网零售量的八成,未来的进步空间有限。

阿里:在香港路演被问及未来的发展策略时,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称,阿里未来是国际化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后会加快欧美市场的扩张。但作为植根于中国的企业,阿里会继续帮助香港的中小企业,并继续在亚洲市场发展。最新消息是,阿里已经在与印度在线零售商Snapdeal洽谈,以进入印度市场。

阿里早已开始布局海外市场,马云在过去一年频频出手,仅在美国本土就进行了多笔投资,包括网购配送服务ShopRunner、奢侈品网站1stdibs、聊天应用Tango、手游公司Kabam。这些投资或是为把海外服务引入中国,或是为进入美国市场做铺垫,都是未来发展的一部分。

关键词2移动端变现能力

疑问:阿里在移动端的布局晚于腾讯和京东,它在移动端表现如何?移动变现能力又如何?

阿里:已经在移动商务领域坐稳头把交椅。艾瑞咨询3月发布的第三方数据显示,阿里移动端交易额占据中国移动交易额的87.2%。

移动变现也是问题。招股书显示,移动端的货币化率(收入/交易额)为1.49%,高于去年同期的0.58%,主要受益于天猫在总交易额中比例增加而带来的佣金收入。阿里巴巴称,商家在移动端投放广告的预算较小,这意味着移动变现短期还会依赖天猫的佣金。

关键词3跨界投资

疑问:一位澳大利亚退休基金的投资经理问到了阿里的收购战略,今年马云进行了跨行业的十余项收购。

阿里:马云在香港路演中打了个比方:“生态系统就是要多样化,如果在一个生态系统中,所有动物都是一样的,那是农场;动物不一样的,那是一个动物园。” 他补充道,“我们不是为了一个阿里巴巴收购投资,我们是在为这个生态系统添砖加瓦。”阿里希望通过跨界收购提供多样化服务,譬如投资者问到阿里投资优酷土豆的意义,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蔡崇信的回答是,为了服务阿里平台上大量卖家的视频广告需求。

关键词4社交化电商

关键词5公司治理

疑问: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估值专家孙达拉姆比较Facebook、Groupon等互联网公司后明确表示不会投资阿里,原因是公司治理问题。

阿里:阿里始终坚称公司结构是合理的。2011年,阿里爆出支付宝事件,引发市场对VIE结构的担忧。马云在纽约首站路演中主动提到公司治理,评价支付宝事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时间将证明这是正确的”。

蔡崇信指出,阿里现行公司治理结构赋予合伙人制定公司战略方向的权力,使其免于资本市场情绪波动的影响,这是为了保护客户、公司和所有股东的长期利益。

从9月8日到9月17日,阿里巴巴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全球路演在经过美国纽约、波士顿等城市,再到香港、新加坡和伦敦后落幕。在这10天路演过程中,投资者其实也对中国这家如日中天的电商巨头提出了很多问题,记者梳理出其中投资者最关注的五个。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