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一群十六七岁的少年猫在山洞里躲“抓兵”

一群十六七岁的少年猫在山洞里躲“抓兵”

2014-09-18 01:57: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88岁老村民李金华口述

石牌保卫战·口述

村子里经历过那场战争的老人已经不多了,88岁老村民李金华还头脑清醒,依稀记得一些。在宋大哥的带领下,往山上直走,一处土屋就是他的家。老人已经不陌生这样的话题,说起来一茬一茬地很兴奋。

1941年,宜昌被占领,开始攻打石牌时,他十多岁。因为地形的原因,日军攻打石牌都是空战,因此村民对飞机的声音特别敏感,每天晚上根本不敢睡觉。李金华回忆,“日本飞机都是‘红巴巴’的,三个一飞,国民党的是青天白日的,也是三个一飞,一次都会来八九架。”通过这种辨认他们会知道什么时候该躲到山上去,什么时候没有危险。

李金华记得,在石牌对岸的山崖下,曾经停着一艘国民党军队的军舰,日军用飞机轰炸,前后进攻了三次,把它给炸沉了,当地村民说,现在军舰还在水下百余米深的地方埋着。

由于连年战争,那时国民党军队亟需补充新兵,因此每到一处都会就地招兵,更严重则是“抓兵”,尤其是像李金华那样十六七岁的少年。这些少年为了躲抓兵,晚上根本不敢在屋里睡觉,成群地猫在山洞里,“我们三个人就躲在那里。”他指着下面一个山洞说,三家人轮流给我们送饭。

而老人、妇女、小孩则大多待在家里,“吓得嘞”。李金华多次说起这个当时最大的感受——害怕,不敢睡觉、不敢待在家里,经常躲在丛林深处的山上。但是没法子,想逃没处逃,江面已被封锁,宜昌被日军占领,南面是连绵的群山和战场,“只有听天由命了”。半个小时聊完,老人有点不舍我们离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