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被忽略的一场持久战

被忽略的一场持久战

2014-09-18 01:57: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重走石牌古镇,寻访抗战遗址。石牌保卫战——

■本期专题 本报记者 谢方 采写

如果从石牌南岸航拍长江,可以清楚地看到,长江在自西向东的过程中在石牌向右转了一个110度左右的弯,当地人称这里为“月亮湾”。古镇石牌因为这个110度的转角,天然地具有战略优势,素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70年前,湍急的三峡仍然是进入四川最便捷的通道,石牌恰恰守候在这条通道的最东端。1943年,日军从西边截断中国补给线的企图被驼峰航线打破了。此前,从缅甸东进的日军也被怒江天险阻挡在了滇西狭长的地域内,无法对中国的战略纵深造成进一步威胁。迫于太平洋战场局势,日军集结了约十万地面部队,试图打开石牌,向重庆紧逼。那时,川鄂之间依然不通公路,日军只有夺取石牌,才能沿长江上行重庆,尽早结束在中国久拖不决的战局。

石牌的战略地位早就得到重视,中国海军早在1938年冬就在石牌设置了炮台,安装大炮共10尊,为长江三峡要塞炮台群的最前线,此外还有川江漂雷队、烟幕队等,驻守石牌的海军官兵共有100多人。由于石牌与宜昌几乎处于一条线上,要塞炮台的炮火可以封锁南津关以上的长江江面,极具威慑力。蒋介石多次电令,石牌要塞需要死守。

1941年3月上旬,日军以重兵从宜昌对岸进攻石牌正面的平善坝,并以另一路进攻石牌侧翼的曹家畈。天然的地势令此地易守难攻,日军放弃了从正面直接攻打石牌的打算,改变战略,采取大兵团迂回石牌背后,攻而取之。

由此产生了抗战期间发生在湖北的四大会战之一——鄂西会战。1943年初夏,日军集结了约10万人,战机100余架,发动了鄂西会战,对陈兵于长江南岸的第六战区之第二十九、第十集团军和江防军大举进攻,企图消灭江南野战军,夺取川江第一门户——石牌要塞,以威逼重庆。

这场会战从5月4日开始,6月14日结束,历时一个多月,战线东起湘北滨湖之华容,西止长江西陵峡口之石牌,绵亘千里,国民党抗战部队则以石牌为全线扇形阵地的旋转轴,到五月中下旬,日军已兵分两路,分别进入了八斗方、朱家坪一线,距离石牌仅有一个山头,在这里发生了最惨烈的肉搏战——石牌保卫战,往西进入了馒头咀、木桥溪、太史桥一线。天然的高山峡谷保卫了中国,经过誓死抵抗,国民党抗战部队分别在朱家坪和太史桥挡住了日军的进攻。

时隔70年后,记者沿着当年的行军路线重走石牌古镇、八斗方、朱家坪、馒头咀、木桥溪、太史桥这几个地方,在崇山峻岭、高山峡谷间,重新寻访当年的战场并记录下这些年它的改变。

链接

石牌是个不足百户的古镇,在宜昌县(今宜昌市夷陵区)境内,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右岸,距离宜昌城30多里,扼守长江天险,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日军侵占宜昌后,石牌成为拱卫重庆的第一道门户,也可以说是唯一一道可以称作“天险”的门户。

石牌保卫战遗址探访路线图。

谢方 手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