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钻股份拟18亿购石油机械资产

江钻股份拟18亿购石油机械资产

2014-09-17 01:54: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事项完成后,中石化将成其控股股东

■本报综合

江钻股份(000852)昨日晚间披露增发方案,公司拟以13.65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向中石化集团收购其持有的机械公司100%股权,募集资金净额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公司股票17日恢复交易。

公告显示,江钻股份拟购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16亿元,增值幅度为49.81%。公司预计发行后,不考虑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影响,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由发行前的48.37%增至72.49%。上述事项完成后,中石化集团将成为江钻股份控股股东。

中石化将成江钻股份控股股东

据披露,为完成本次资产注入,在控股股东层面首先进行了一次股权划转。原控股股东江汉石油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67.50%)将无偿划转至中石化集团直接持有。随后,向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用于向中石化集团购买机械公司全部股权。

昨日江钻股份披露了该事项的详细情况,公司表示,拟与中石化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收购中石化持有的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拟收购的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159984.64万元。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定位将由专业化的钻头钻具生产商提升为中石化石油装备制造平台。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资产账面价值为106793.87万元,评估值为159984.64万元,评估增值为53190.77万元,增值幅度49.81%

公司同日公布的定增预案显示,针对本次收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2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募集资金净额超出收购价款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石化石油机械重组大幕早已拉开

据了解,江钻股份系亚洲最大石油钻头制造商,此前隶属于中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在对石油工程借壳江钻股份上市过程中,曾出现过多次股权转让。

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公司于2013年1月份在武汉市成立,包括江汉石油管理局的第三石油机械厂、第四石油机械厂、沙市钢管厂、石油机械研究院以及江汉石油管理局持有的江钻股份和四机赛瓦公司的股权,都被纳入到了石油机械公司的重组范围之内。

此前就有分析人士认为,江钻股份将成为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资产整体上市的平台。

考虑到当前的大背景,中石化将机械业务注入到江钻股份,无疑是集团层面整体业务重组的一部分。就在9月15日,备受关注的中石化油品业务重组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进展,中石化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协议。

中石化专业化重组或正在加速

江钻股份自今年5月停牌以来,市场便有传言与中石化业务重组有关。9月5日,江钻股份公告证实了之前市场的猜测,公司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化正在筹划将集团的石油机械制造业务相关资产整体注入江钻股份。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中石化今年以来大动作不断,打响了石油石化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包括旗下易捷便利店与1号店合作开展O2O业务等,现在又确定了将集团石油机械制造业务相关资产整体注入江钻股份,推动相关资产打包上市,对于企业发展是有利的。

林伯强认为,中石化推动对集团资产进行专业化重组,无论对中石化集团来讲,还是对江钻股份来讲,都是好事情,有利于旗下资产的专业化运营,也有利于江钻股份等获得更大的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