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幅进化!魅族MX4屏幕技术简析

大幅进化!魅族MX4屏幕技术简析

2014-09-16 12:06:44 来源:

世界上显示效果最好的手机是什么?相信很多人会回答是苹果的iPhone系列。确实,iPhone的屏幕显示效果一直都是一个标杆。但今年情况可不一样了,iPhone 5s的宝座,被来自中国的魅族MX4无情地拉下了。到底魅族MX4这块屏幕到底为何能彻底击败iPhone 5s?下面的时间里,我们将一起走进魅族MX4的屏幕核心,看看魅族何以将其称为“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屏幕”。


图:魅族MX4屏幕表现不俗

魅族MX4这块5.36英寸屏幕之所以表现如此出色,与它的新背光系统密不可分。什么是背光系统?绝大部分手机屏幕实际上都是液晶屏幕。液晶是一种本身不发光的导电粒子。液晶屏幕要显示内容,首先得先施加电压让液晶分子发生偏转,再通过在液晶层的下方设立光源照亮液晶层来显示图像。这个光源,就是背光系统。手机背光系统大致由侧向排列的一组或几组LED颗粒,各种反射板折射板构成。而魅族MX4的屏幕,对LED发光单元做了修改,使得在同样功耗下亮度大幅提升,从而带来了更高的屏幕光通量。这正是魅族MX4屏幕尺寸增大的情况下,在不通过增加过多LED颗粒及基本折射模块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达成亮度对比度全面提升的原因之一。


图:魅族MX4屏幕表现不俗

在MX4发布会上,魅族表示屏幕同时在色域、亮度、对比度上都获得了提升。实际上,这对于屏幕而言是非常难以做到的。要提高亮度或对比度,简单的方法是加大液晶层电压,让液晶分子加速偏转,但这会导致某些颜色的显示异常活跃,而另外的颜色出现问题,最终导致屏幕颜色显示出现问题,正如小米4那个号称超高亮度的屏幕存在的偏色问题一样。而这种方式不会让屏幕的色域有任何提升。要让这三个数据同时提升,只能改变液晶层里液晶分子的结构才能做得到,这在技术上是非常困难的。实际上,魅族MX4的屏幕即使相比采用在成像原理上有优势的OLED屏幕(代表机型:三星Galaxy S5),在发色数、色彩还原度、亮度对比度、色域等方面也毫不示弱。其中正是得益于魅族与JDI及夏普联手研发了8个月,才最终制成的这块在色域、亮度、对比度上得到同时提升的屏幕。


图:魅族MX4屏幕表现不俗

其实魅族MX4屏幕相比MX3的改进幅度非常巨大,即使PPI绝对数值上并不十分“变态”。但要知道,衡量一个屏幕的好坏,PPI并不是一个客观的评判标准,PPI只能证明像素密度的多少,而与屏幕基础性能无关。而屏幕基础性能,往往正是衡量一个屏幕看上去是不是“舒服、色彩好“的最主要因素。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魅族MX4的屏幕,可能真的算得上是现在最优秀的屏幕之一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