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股并购重组怪象上市公司跨界成疯

A股并购重组怪象上市公司跨界成疯

2014-09-13 01:32: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一天五家企业发重组公告;终止重组后股价仍然大涨

■本报记者 邹平

不重组,不成活!

昨晚,证监会公布了最新一期并购重组委会议的审核结果,濮耐股份无条件通过,佳讯飞鸿获有条件通过。而在周四,仅一天就有五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布了五个重组方案。

“A股重组股已完全疯狂了!化妆品、墓地、鸡尾酒、游戏。生老病死、吃喝玩乐四美俱全,借壳、大股东注入、产业并购‘三难并举’,400家上市公司的狂欢,搞不成,照涨停。”一财经微博博主如是感叹。

上市公司上演跨界“重组疯”

曾经跨界“饮酒”的凯乐科技再度玩跨界。

昨日,凯乐科技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上海凡卓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根据方案,上海凡卓100%股权交易价格预计为8.6亿元,公司拟以7.06元/股合计发行约10354.11万股,并支付现金1.29亿元用于支付全部交易对价。

据介绍,上海凡卓主要从事智能手机应用技术的研发,主要产品为手机PCBA板,其生产由代加工厂完成。

凯乐科技表示,未来上市公司的业务可以逐步向互联网、智能穿戴、大数据、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领域拓展。

一天五家公司重组 仅一家与主业关联大

本周四晚间,五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布重组方案,其中仅一家的方案和主业关联较大,另外四家则均是“玩”跨界。

停牌近两个月的光电显示薄膜器件生产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锦富新材出炉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黄亚福、陈琪祥合计持有的迈致科技75%股权,标的资产定价为12亿元。

中金公司对此方案的评价是,此次收购出于锦富持续拓展公司业务、深化未覆盖领域的意图,交易完成后,锦富将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拓宽和延伸产业链,为迈致科技引入更多国内外电子产品制造商客户。

“玩”跨界上市公司考验投资者想象力

而另外四家公司的跨界重组方案则考验着投资者的想象力和神经。

从事畜牧养殖业的福成五丰拟定增15亿收购陵园资产,变身“殡葬概念股”,这一方案使得它具备上证券新闻头条的机会。

停牌三个月的江泉实业将以除对华宇铝电长期股权投资外的全部资产和全部负债置换北京唯美度100%股权。一家建材行业公司将转行化妆品。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长城集团拟作价近10亿元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金鱼陶瓷75%股权(2.25亿元)、深海游戏100%股权(7.40亿元)。金鱼陶瓷主要生产和销售陶瓷酒瓶,深海游戏的主营业务为移动游戏的研发及运营。

生产香精香料的百润股份披露重组预案,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刘晓东等持有的上海巴克斯酒业100%的股权。资料显示,巴克斯酒业为国内预调鸡尾酒细分市场中的龙头企业之一。

“好久没有这种盛况了,一晚公布五个重组方案,想办法赚钱。没办法,资本市场是由钱说了算。”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资深人士李先生说。

■探因

监管松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布并购重组预案或正在实施重组方案的上市公司共计140家左右,而目前因重大事项处于停牌期的上市公司则达到200家左右。A股市场如此大面积出现的并购重组的现象前所未有。

上述140家左右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0家重组失败,其余130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54.79%,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尚不足10%。

是什么让重组如此“疯狂”?

去年以来,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松绑。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从行政审批、交易机制等多个方面梳理革新,全面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此后,证监会于7月11日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取消除借壳上市之外的重大资产重组行政审批。

“在IPO节奏放缓,大量拟上市公司排队近两年内都难得排上的背景下,不少拟上市公司将目光再度转向借壳重组上市,壳价值再度升值。我们目前的主要工作并不是IPO,而是为企业找壳。”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赵兵(化名)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怪象

终止重组股价仍然大涨

不过,在重组公告如过江之鲫时,终止重组公告也接二连三。

记者通过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公告查询到,9月1日至11日,共有英唐智控、九洲电气、赛象科技、丰华股份、泰亚股份和华中数控等6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并复牌。

其中英唐智控公告称,鉴于标的公司资金往来等重大事项尚需进一步核实,公司拟终止本次重组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重组的相关申请文件;并承诺未来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此前公告,英唐智控原本拟收购曾两度折戟IPO的电力设备商华力特,从而涉足智能变配电业务。根据方案,公司将发行股票购买华力特100%股权,标的公司作价6.08亿元。华力特是以智能变配电技术为核心的能源信息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交通基础设施、大型厂矿企事业单位、海外电力等领域提供变配电解决方案。交易对方承诺,华力特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998万元、7022万元和8381万元。

而自5月27日开市起就停牌的华中数控日前也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不过,虽然停止重组,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看,这6家当中复牌当日股价涨停的有4家,赛象科技、丰华股份、泰亚股份和华中控股;九洲电气本月2日复牌当日上涨9.05%,逼近涨停;第二个交易日涨停。

银河证券投资顾问张卫国称,这主要缘于重组失败对公司本身经营无影响,同时在停牌期间市场整体上扬,股价自身存补涨动能,虽然重组失败,但公司重组意图相对明确,且重组标的类型确定性较高。股市本身就是一个“炒预期”的市场,虽然部分公司承诺未来一段时间内不再商议、讨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这仍不能阻止市场给予上述重组预期较为明确的公司股票更高的估值水平。

事实上,数据显示,7月份到8月底,共有34家公司曾发布“关于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或“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公告,其中运盛实业、浙江富润、东方锆业、兔宝宝、太极集团、南天信息等10家公司股价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30%。

最新消息显示,近期股价大涨的熊猫烟花发布公告,公司正在就拟终止2014年3月13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与相关各方进行沟通,公司拟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

据悉,3月14日,停牌逾三月的熊猫烟花抛出定增预案,跨界转型影视业。

预案显示,公司拟以9.17元/股的价格向万载华海发行约6000万股以购买其持有的华海时代100%股权,预估交易总价为55020万元,增值率为815.97%。

此次收购完成后,熊猫烟花的主营业务将扩充为烟花销售制作和焰火燃放服务以及电视剧的制作和发行。资料显示,华海时代目前仅独立制作发行2部电视剧,即《箭在弦上》和《娘要嫁人》。

方案一出,当时曾有媒体引用业内人士观点称,“这意味着华海时代的经营决策方向将由一帮从未涉足影视业的外行所左右。不过,熊猫烟花收购华海时代也许更偏向于一种市值管理。”

■关注

小市值公司

受重组青睐

“在重组预期中,小市值公司的借壳成本小、障碍少,业绩更具可塑性,如果有好的资产注入,股价爆发性和想象力更大。同时,从借壳角度看,20亿到30亿左右市值的上市公司,是市场最受欢迎的标的。”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程名表示。

“跨界并购中有7成左右的都是创业板的创新公司,不少创业板公司在行业兴盛时上市,超募了大量资金,上市几年后,主业不景气,只好利用超募资金来重组并购,以刺激股价,便于减持。” 程名说。

事实上,重组对于股价的刺激有目共睹。

梅花伞于2013年8月26日停牌, 同年10月24日复牌发布重组方案,被国内领先的网页游戏研运商游族信息借壳。复牌后接连8个交易日涨停,但其后股价并未从此向下,而是在调整后一路上行,随后的四个月内,股价几近翻倍。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138家公司中,有49家处于停牌状态。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3-2014年买壳上市24个案例中,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大多不高,但仍有部分公司股权高度集中,易于协商转让。借壳上市的案例中,很多公司很早就有卖壳意向,不断和各种买壳方接触,直到最后谈成。

好久没有这种盛况了,一晚公布五个重组方案,企业想办法赚钱。这市场太功利了,资本市场是由钱说了算。

——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资深人士李先生说

畜牧业

福成五丰

陵园资产

殡葬业

15亿元收购

建材行业

江泉实业

北京唯美度

化妆品

置换100%股权

非金融矿物制品

长城集团

深海游戏

游戏开发

收购100%股权

香精香料

百润股份

巴克斯酒业

鸡尾酒

收购100%股权

凯乐科技

上海凡卓

移动终端

收购100%股权

白酒管材房产

今年并购重组预案或正在实施重组方案

上市公司(140家左右)

130家

上市公司

10家

重组失败

涨幅

54.79%

200家左右

停牌期的上市公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