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逾九成媒体人健康状况堪忧公众健康意识提升势在必行

逾九成媒体人健康状况堪忧公众健康意识提升势在必行

2014-09-10 02:25: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何敏)不久前,一则重磅消息的发布,在国内媒体圈引发强烈关注。就在传统媒体遭普遍唱衰、行业陷入迷茫和转型的当口,中央通过了有关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为媒体的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一重大举措的规格、立意之高,在我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因此让传统媒体人普遍感到既使命光荣,又责任重大。 然而,行业发展的柳暗花明,却面临一个异常现实的挑战。

近日,赛立信调研机构发布的“2014中国媒体人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媒体人中逾九成健康状况不佳,其中,运动少休闲少、三餐不规律、工作压力大成为影响媒体人健康状况的主要因素。此前,多位知名媒体人的遽然离世,也引发了公众对如何加强健康管理的讨论。

该项调查显示,五成以上媒体人有劲椎、腰椎或后背疼痛的不适体征,其次为失眠多梦、白天困倦没精神、肠胃不适、抵抗力差等症状。五成以上媒体人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三成以上媒体人有强迫、焦虑、曾有情绪失控表现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三高指标”主要集中在30-49岁的媒体人群,并呈现年轻化趋势。在长期焦虑症状方面,随着从业年限的增加,焦虑的人群占比亦随之升高。

媒体人面临的严峻健康问题令人担忧。在9月2日由中国产业报协会经济报道研究委员会主办、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公司全程公益支持的“中国媒体人健康倡议行动暨如新健康中国行全国启动仪式”上,中记协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主席翟惠生、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媒体工作者出席并联名倡议。此次倡议行动呼吁媒体人在恪守职责的同时,要关注自身健康,并通过媒体阵地向社会传递健康正能量。

中记协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在会上表示:“新闻工作者身挑坚守舆论高地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双重担子,他们的健康状况关系到媒体改革事业的成败,需要我们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倡议活动现场,著名健康专家、北京食品学会荣誉理事长兼NU SKIN如新抗衰老科研顾问金宗濂教授表示,“高压”和“亚健康”已不仅仅是媒体行业的“专利”,在社会多个行业领域,如企业家、销售领域、广告行业等,都存在或多或少的亚健康问题。究其原因,金教授认为,不良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是引发亚健康的最大诱因,而从更深层来分析,则是健康管理意识的缺失。

作为本次倡议活动的全程公益支持单位,NU SKIN如新一直积极关注公众健康问题并致力于推广科学的健康理念。NU SKIN如新大中华区协同事务区域副总裁郑重表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健康并未因生活水平的提升离我们越来越近,而是越来越远。近期在多个行业陆续上演了优秀职业人的离世悲剧,让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对NU SKIN如新来说,健康的内涵是丰富的、多样的。其不仅仅是员工的身体健康,抑或是企业本身的健康发展,更多的是企业在成长的同时帮助有需要的人改善生存条件,提高生活品质,使他们拥有健康美丽的人生。对一个人来说,当他的心态永远保持乐观、积极,每天都开心的话,这才是最重要的健康资本。我们愿意与大家一起,将使命践行始终,以我们的担当回报社会。”

在本次活动上,NU SKIN如新启动了“如新健康中国行”全国系列活动。据悉,该活动将于9月至11月在全国 7大区域共15个省市同步举行,并通过媒体人群体延伸至更多社会公众。NU SKIN 如新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推广如新积极、乐观向上的健康理念,帮助社会公众提高健康意识,赋予更多人提高生活品质的力量。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中国产业报协会执行秘书长刘灿国、北京食品学会荣誉理事长金宗濂、NU SKIN如新大中华区公共关系总监屠波共同开启“如新健康中国行”全国启动仪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