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揭秘汉正街“专业讨债人”

揭秘汉正街“专业讨债人”

2014-09-09 01:14: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尾随、泼粪、刷漆……他们是“专业讨债班子”,还是游走法律边缘的特殊群体?

■本报见习记者 魏凡

尾随、泼粪、破锁、刷红漆……由于盛行赊账之风(见昨日本报《汉正街赊账成风 每到年底人心惶惶》),每到年底,针对拖欠款项的现象,汉正街就会涌现出大批讨债人。虽然很少使用暴力手段,但只要能影响到对方的正常生活,他们无所不用其极。追回欠款后,他们一般能抽总金额的三成。一位讨债人介绍,每到年底,他们都不愁没单子做,而且一般需要请他们这种“专业人士”出马的时候,就意味着要失去那个客户了,所以涉及到的金额都挺高。而律师认为,如此追债,已经游走在法律边缘,如果涉及非法拘禁、绑架等手段,则属于违法。

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请“专业人士”收账

“每到年底,收帐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情。小账还好,大帐要是收不回来,就相当于一年白做了,甚至是亏本。”汉正街一布料老板介绍,“商户手上的现钱不多,如果金额较大却无法及时收回,第二年的生意都无法进行。”

“都说顾客至上、以和为贵,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没有谁愿意专门请人去收账。”他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一般情况下,都是自己上门收账,只有决定跟对方“撕破脸”了,才会请“专业人士”去收账。

他介绍,由于急需一笔现金,他曾有过一次请“专业人士”收账的经历,金额13万余元,“虽然害怕违法,但真是没办法了。”

“去年年尾,每天都亲自去别人铺子里面要求结账,对方总是以各种借口搪塞过去,拖了大半个月。眼看自己上门收账没有效果,最后一次上门时,我只好撂下狠话‘再不还钱,我就只好请别人来收账了’。”他回忆,后来无奈之下,他以3万元的价格联系到了一家催债公司,“不到一个星期,货款就悉数被要回来了,与该客户也就再也没有了联系。”

对于该催债公司采取了何种手段,他并未深究,“估计不会是什么正规途径。”

昨日下午,辗转多次,记者采访到了荣波(化名),一位曾在汉正街收过账的“专业讨债人”。

“初中没毕业就从老家出来,18岁跟着‘大哥’到处收账,20岁‘出师’,带着七八个兄弟开始在外面单独接单子。”荣波告诉记者,他今年24岁,正好是本命年。

“现在已经不准备干这一行了,不仅风险高,收益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以后准备干点正经的生意。”他介绍,按照市场行情,讨债人一般从债务总金额中提三成作为酬劳,“有时一单生意做下来,跟手下的兄弟分成后,自己可能拿不到几个钱。”

“年底时汉正街不愁没单子做,而且金额普遍在10万元以上,只看你敢不敢接、想不想接。”他说,在汉正街做生意的五成商家存在死账、烂账,其中两成“需要借助外力”才能讨回。

“在汉正街,讨债团队不计其数,每年年底甚至会有一批‘兼职讨债人’出来接单。单子如果接了就一定得把钱要回来,不然会影响声誉。接单前,我会分析对方的实力和背景,如果对方背景太深,我就不会接。”因此,除非被催债的一方确实是穷得没钱了,荣波接的单子很少有收不回来的。

他告诉记者,他们这种不超过十个人的小团队,只敢接总价20万元左右的“小单子”,每年年底能在汉正街“捞金”20万元左右。“圈内也有几个做大单子的讨债人,往往一个单子的总价就超百万,他们所用的手段也更加‘凶残’。”

“接下一个单子,快则一天就能要回货款,耗时最长的是一个多月。一到年底,汉正街的单子一单接一单。”荣波说,耗时短,则给手下的兄弟每人分一到两千;耗时长,则五到六千。

从总金额中提三成作酬劳

“专业”讨债一般分三步

荣波所说的“手段”,到底有哪些?

荣波坦言,一般催债分三步,先私下里将对方的资料调查清楚,包括其家庭住址、家庭成员、孩子的学校班级等,然后直接去对方店铺里催款,言语中透露出这些信息,“一般情况下,对方听到这些就会给钱。”

“也有部分工于心计的老板不为所动,接下来我们会直接上门,在门上泼粪、破锁、刷红漆,将猪心、猪肺等动物内脏用匕首插在门上,派专人尾随……只要能影响对方正常生活的,我们都用,但不到万不得已时,不会采取暴力手段。”他说。

“到这一步还不给钱的,只有采取最后的手段了——在江边挖个坑,把人直接押过来,现场进行恐吓等。”他说,依然是以恐吓为主,一旦发现对方有何不适就会停手。

“到了这一步时,对方八成会给钱。如果还是不给,只能说明是真的没钱了。”他介绍,一个单子走到最后一步,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自己往往分不到什么钱了,都分给下面的兄弟了。”

“财帛动人心。”荣波说,一笔总价超百万元的单子,意味着高达30万元的酬劳,“大型讨债团队的手段往往更为凶残,甚至伴随着暴力。”

商报问诊

“以恶制恶”

如此追债合法吗?

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良涛认为,请“专业人士”如此追债,已经游走在法律边缘,如果其中涉及非法拘禁、绑架等手段,则属于违法行为,“如威胁到负债人的人身伤害,将会承担刑事责任。”

“汉正街商户的经营风险高、人口流动性强,导致了商户的坏贷率高。”他还表示,我国的“全国征信系统”正在建立当中,而汉正街也正在转型之中,逆转汉正街当下的不正之风或指日可待。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认为,商户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选择“以恶制恶”的追债形式,最容易破坏市场运行,直接造成很多商户不敢再做生意。

他表示,“汉正街落后的经营模式,直接导致了汉正街盛行赊账风,而商户间又缺乏基本的诚信。不合理的模式又造成了恶性循环,滋生了这个特殊群体的存在。”

如何有效地避免、解决该问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吴传清认为,该问题难以根治,但建立规范的信用体系可有效地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另外,不仅需要在商家中普及法律知识,依法办事;还需政府部门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援助,培养相关的民间组织来专门协调市场环境。

讨债人“速写”

年龄:十几岁到三四十岁

主要人员:学历低、无特长的社会人士

抽成:追债总金额的三成左右

分成:耗时短:手下每人分一两千;耗时长:五六千

手段

调查个人信息,去店铺催款

1

上门:泼粪、破锁、刷红漆、尾随等

2

绑架、威胁、恐吓

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