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史上最大违规交易案主角获假释

史上最大违规交易案主角获假释

2014-09-06 01:34: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前职员违规购入大量欧洲股指期货,致法国兴业银行损失58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据法国媒体报道,巴黎上诉法院4日判决,全球金融史上最大违规交易案主角——法国兴业银行(简称“法兴银行”)前期货交易员热罗姆·凯维埃尔获得假释。根据判决,凯维埃尔将于8日出狱,基本过上正常生活。但假释期间,他需要佩戴警方用于对其进行监控的电子手环。

前交易员制造“惊天大案”

2008年,法国兴业银行宣称,由于凯维埃尔违规购入大量欧洲股指期货,导致兴业银行损失49亿欧元(当时约合58亿美元)。这一惊天违规交易案曝出后,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兴业银行因蒙受巨额损失而对凯维埃尔提出起诉。

此案之前,全球最大单人违规交易案发生于英国巴林银行,造成的亏损为14亿美元,并最终导致巴林银行1995年被收购。

由于案情重大,法国司法机构对此案的审理历时漫长。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凯维埃尔既承认自己对造成巨额损失担负一定责任,同时也控诉兴业银行玩弄阴谋,将他离职后银行方面造成的损失全都归咎于他,并认为司法不公。

巴黎最高法院今年审理时明确指出,兴业银行自身的“疏忽”为滋生凯维埃尔所谓“欺诈”以及造成如此惊人资产损失提供了温床。

“魔鬼交易员”公寓只有45平

法国媒体和公众在得知凯维埃尔获得假释后,对其流露出较为明显的同情心态。法新社4日发表文章,指出这位所谓的“魔鬼交易员”“就是个普通人,不是疯子”。文章引用凯维埃尔的话说,他“没有百万年薪,也不开保时捷豪车”,居住的公寓只有45平方米,摆设的是宜家家具(宜家在法国属于平民品牌)。

不少政界人士也对凯维埃尔表示同情。法国左派党领袖让·吕克·梅朗雄认为,凯维埃尔案是“法国寡头势力”造成的一件丑闻。中右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议员乔治·费内克也批评巴黎上诉法院“对一个孤立无助、不过是银行链条中的普通一环的一个小员工施以重罚”的行为。

事实上,凯维埃尔案如今并未完全尘埃落定。一方面,凯维埃尔的辩护律师明年还将依法为凯维埃尔争取假释;另一方面,被巴黎最高法院推翻的支付赔偿的判决接下来将由凡尔赛上诉法院重审。究竟结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案件审理历程:

2010年5月巴黎轻罪法庭以“滥用信任”、“伪造及使用虚假文书”和“侵入信息数据系统”等三项罪名判处凯维埃尔五年监禁,其中三年在监狱服刑,两年缓期执行,并判处其赔偿兴业银行49亿欧元损失。凯维埃尔随后上诉。

2012年巴黎上诉法院维持原判。

2014年3月巴黎最高法院维持五年监禁判决不变,但推翻了要求凯维埃尔支付赔偿的判决。

2014年5月凯维埃尔被警方正式逮捕,开始服刑。

2014年9月获得假释,据司法界匿名人士透露,此次假释将持续至2015年6月。

■ 链接

法国兴业银行

法国最大的商业银行集团之一。创建于1864年5月,全称为“法国促进工商业发展总公司”,总部在巴黎。最初为私营银行,1946年被国有化,1979年国家控制该行资本的93.5%,后转为全额控制。1983年改现名。1993年资产总额为2578.38亿美元,为法国第4大银行。

热罗姆·凯维埃尔1977年1月11日出生,1999年毕业于法国卢瓦尔省的南特大学金融学专业。2000年9月,凯维埃尔从里昂大学商学院毕业,拿到金融学硕士学位,随后加入法兴银行。他在法兴银行后台工作了5年,主要负责监控前台交易。2005年,被提拔到Delta One交易部做期货交易员。当年12月,他挪用了银行的6000万欧元资金投入股指期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