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外如何为国企高管“限薪”

国外如何为国企高管“限薪”

2014-09-02 01:45: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葡萄牙高管薪酬标准以总理固定收入为标杆

国企高管薪酬再次成为舆论热点。长期以来,这个问题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许多国家也备受社会关注。为防止国企高管收入高得“离谱”,一些欧美国家和日本都通过法律“限高”,还利用透明化、公开化的管理对“越线”行为进行监督。

■本报记者 方良 综合报道

芬兰:

政府划定“红线”

在北欧国家芬兰,政府出于国家利益考虑,想方设法规范国企高管薪酬,一个最主要的办法就是由内阁经济政策委员会出台指导原则。

根据2012年8月的最新指导原则,国企高管薪酬主要由5部分组成,分别是基本工资、补贴津贴、利润报酬、鼓励性分红和附加退休金。其中,核心部分是基本工资。

指导原则规定,基本工资要依据国有公司的总体薪酬情况制定,其他几部分薪酬以基本工资为基准按比例发放,其中,利润报酬不得超过基本工资的40%,鼓励性分红不得超过基本工资的100%,总收入(不包括附加退休金在内)不得超过基本工资的240%。

如此一来,国企高管的工资水平基本上符合市场标准,甚至低于市场标准。在某些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公司,如天然气运营商Gasum和国家铁路公司,其CEO的收入要比市场平均水平低23%和43%。

德国:

挣多挣少拿来“晒晒”

今年3月,德国吉恩鲍姆管理咨询公司对1055家德国国企的2266位高管收入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德国国企高管收入远低于私企高管收入。21%的德国国企高管年薪少于10万欧元,62%的德国国企高管年收入在10万至30万欧元之间。只有17%的德国国企高管每年能够赚到30万欧元以上,年收入超过50万欧元的国企高管只占5%。

根据调查结果,德国私企高管的平均收入是国企高管的两倍。德国各州议会相继要求所属企业“晒”高管工资单。2007年,柏林州议会首先对高管收入“开晒”;2009年年底,慕尼黑和不莱梅加入了这一行列;2012年初,此前一直对此表现保守的汉堡也开始对国有企业执行新的管理条例。新条例规定,国企高管必须在年终总结附件中公布与业绩挂钩的收入以及与业绩不挂钩的收入。2013年汉堡首次公开了50位国企高管的固定收入。德国《世界报》戏称此事件为“德国最后的国家机密之一被公开”。

葡萄牙:

总理薪酬是标杆

葡萄牙政府2012年对国企高管的薪酬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国企高管薪酬由固定收入和浮动工资两部分组成。国企高管的固定薪酬参照总理的薪酬标准确定,但不得超过总理的每月固定薪酬。据葡政府公布的数据,葡总理科埃略月固定收入约为7000欧元。

葡萄牙政府将所有150多家国企按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分为A、B、C三个等级,并依照此等级确定国企高管的固定薪酬,葡萄牙国有资产管理局、国家储蓄银行、国家电视台、铁路公司和自来水公司等A级企业,高管的固定薪酬最高可与总理相同;葡萄牙航空等B级企业,高管每月固定薪酬不得超过总理薪酬的85%。

葡萄牙国企高管可以根据企业效益领取浮动奖金,但奖金额不得超过当年个人收入的50%。

中国

国企高管和普通员工薪酬比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去年国有房地产上市企业薪酬榜排名第一位,年薪达1145.6万元,超过上市国企职工年均工资(11万元左右)100倍,超过上限3倍多。

《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

监督

国资委等6部门

规定央企高管薪酬上限不得超过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0倍。但这并不具有约束力,实际上中国央企高管的薪酬远远高于上限。

实际情况

案例

九龙仓董事长无光正在去年民营房地产上市企业薪酬榜排名第一位,年薪达3174.85万元,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的达1590万元。

相关制度

美国

国企高管和普通员工薪酬比

美国国有企业高管薪酬通常是10至30万美元,与美国私营企业,尤其是大型上市公司高管相比,薪酬水平明显偏低。其中,金融类国企薪酬稍微高一些。

实际情况

案例

相关制度

《联邦公务员薪酬制度》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两大国企之一,其CEO迈克尔·威廉姆斯的年薪为50万美元,同华尔街动辄上千万美元的年薪相比有天壤之别。

纽约州审计署报告显示,私企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市公司行政总裁的平均年薪达1140万美元,是美国普通员工薪酬的350倍。

监督

国会、同级议会

国企高管和普通员工薪酬比

英国国有企业高管薪酬水平通常低于私有企业大公司CEO的年薪水平,且其内容薪酬差距也明显低于私企。

实际情况

案例

相关制度

《经营管理人员工资制度和一般雇员工资制度》

英国国企邮政

英国国企邮政CEO薪酬总额为99.9万英镑,是普通员工薪酬的28倍。

英国富时100指数公司CEO的平均报酬达到317万英镑,是一般员工的127倍。

监督

政府下派独立董事

英国

法国

国企高管和普通员工薪酬比

法国国有企业高管薪酬水平通常是同级别公务员工资的2至3倍,是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10至20倍。

实际情况

案例

相关制度

《薪酬框架管理政策》

财政部、工会

监督

法国电力公司、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法国邮政、巴黎公交公司、阿海珐集团(AREVA法国核工业公司)等国有企业高管年薪不得超过45万欧元。

法国《回声报》公布的法国CAC40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行榜显示,40家大型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去年总收入超过9830万欧元,人均246万欧元。

日本

国企高管和普通员工薪酬比

日本各类企业员工的平均年薪为500万日元(约30万人民币),而各类企业高管收入达7000万日元,差距达14倍左右,而日本国有企业高管与企业职工的收入差距远小于社会平均倍数。

实际情况

案例

相关制度

《国家公务员法》

国会、人事院

监督

日本国企日本邮政董事会成员平均年薪为1500万日元,这其中包括养老金、奖金等。

日产汽车总裁戈恩年薪为8.9亿日元,成为年薪最高的日企高管。索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斯特林格位列次席,年薪为大约8.1亿日元。

日本邮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