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城市“黄玫瑰”这一夏你们辛苦了

城市“黄玫瑰”这一夏你们辛苦了

2014-08-29 02:37: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熊子熙

8月23日,处暑,意味着暑去凉来,不过秋老虎的威力仍不可小觑。就在这天,由惠州汽车电子企业德赛西威主办的“微关爱·微环保”关爱城市“黄玫瑰”公益活动在武汉、惠州两地正式开展,活动历时17小时,两地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将1600份 “爱心包”交到环卫工人手上,同时还亲身体验了环卫工人的工作。

在“冰桶挑战”风靡全球的同时,德赛西威关爱城市“黄玫瑰”活动也颇具风格,几名志愿者自发进行了形式迥异的“夜访环卫工”行动:深夜,志愿者们沿着环卫工作的运转流程“清扫大街——垃圾转运站——固体废弃物转运中心”,给一线的环卫工人送去备有汗巾、创可贴、防尘口罩等物资的“爱心包”。

吕先生是本次夜访活动的主要发动者。谈到活动的初衷,他说道:“我想亲眼看到、亲耳听到环卫工的真实想法和需求。”

“我一直有个疑问,在做公益时我们真的了解受赠对象吗?”吕先生继续说道,“由于我的开车技术不错,加上对武汉路况了如指掌,于是就有了这次夜访行动。”

23日凌晨2点多,武汉的夜开始静下来了,由于湿气包裹,暑热难消,马路上还散发着热气, 5人志愿者小分队来到第一站——汉口火车站。

“我们遇到的第一个环卫工严阿姨还以为我们是半夜打劫的。”志愿者张先生笑着说,“不过收到我们的礼物后她开心地笑了。”

严阿姨将马路上飘散的树叶、滚落的矿泉水瓶一一扫起来,装在手推板车中,这些小板车中的垃圾将被大型垃圾车运送到垃圾转运站,而这里正是志愿者夜访的第二站——中南路转运站。开车的刘正平师傅是一位环卫司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将大大小小的垃圾拖运到转运站。

“如果没有这个活动,我这辈子都没法想象刘师傅每天工作的地方。”志愿者张先生说,“实在是太臭了,而且机器运转产生的‘哐当’声很吵。”不过刘师傅表示,每天开车送垃圾的工作虽然有些辛苦,但早已经习惯了。

志愿者们深夜探访的最后一站是固体废弃物转运中心,这样的转运中心全国只有6家,华中地区最大的就在武汉,全市所有的垃圾都将在这个地方集中分类处理。志愿者到达时已近凌晨4点,这里并没有转运站的喧嚣恶臭,倒多了几分高科技中心的严整肃静。

烈日炎炎90后成主力

此次公益活动志愿者队伍中,“90后”成了当之无愧的主力,这些年轻的生命让活动充满了朝气。

来自广州的志愿者李同学操着一口粤式普通话,十分惹眼,“本来是趁暑假来武汉玩,结果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个公益活动就报名参加了。”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的彭同学则是中途加入,他将另一名志愿者误看成自己的老师,结果就加入了这个团队。即将毕业的彭同学说:“只要用心付出总会有所收获,对于马上到来的校招也不那么担心了。”

“虽然这些爱心物资并不贵重,但是看到环卫工们收到‘爱心包’后开心的笑容,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志愿者小黄说,“后来还有一位收到‘爱心包’的环卫工给我发来短信,心里特别感动!”

德赛西威现场负责人也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谢意:“这次多亏了志愿者们,让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不少。”作为汽车电子企业,德赛西威一直很希望能够为“马路公益”奉献力量,“我们希望将这种公益精神传承下去”。

环卫工专访

环卫司机刘师傅:累,但心里快活!

大部分人所理解的环卫工人是路面清扫人员,但环卫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少工种还鲜为人知,前文夜访中提到的刘师傅就是一位。

刘正平师傅,随州人,在武汉做环卫司机已有三年,与一般的环卫工人不同,他每天的工作是从凌晨1时30分开始。刘师傅回忆,23日凌晨2时许,当时他正开车在光谷一带收垃圾,他将车停靠在路边,等待垃圾装车。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年轻伢过来问我是不是环卫工,然后给我一包东西就走了。”刘师傅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对于记者的问话,他的回答既简略又紧张,但说到那些年轻的志愿者们,他的语气显得很愉快轻松。如今刘师傅在车队中也算是老手了,由于工作细心、踏实,现在每月的收入还可以。

环卫工曾阿姨:闲不住,想找点事干

志愿者小李向记者介绍了一位特别的环卫工人曾菊贵,她今年59岁,是老武汉,人很乐观、健谈。志愿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汉口火车站擦护栏,这就是她每天的工作。

在与曾阿姨的聊天中记者了解到,曾阿姨以前是一名护工,早已退休。“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出来干点活。”曾阿姨的心态很好,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有时候单位还给我们发饮料呢!”

不过偶尔也会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有一次曾阿姨试图劝止一个青年乱扔垃圾的行为,不过当时该青年却不客气地回复说:“这是你该做的。”面对这种情况曾阿姨并没有懊恼,“我就捡起地上的饮料瓶,继续擦护栏。”

如今,已经上了三年夜班,曾阿姨说:“上晚班熬夜辛苦,不过好处就是晚上人流少垃圾少,而且不热。总之就是,白班晚班各有各的辛苦吧。”

曾阿姨拿到“爱心包”。志愿者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