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巴拿马运河吨位将是老运河的两倍

新巴拿马运河吨位将是老运河的两倍

2014-08-21 00:33: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百年巴拿马运河,耗资60亿美元整修

据美国国家地理历经了一百年使用,通过了百万艘船只,要让巴拿马运河太平洋入口处的米拉弗洛雷斯船闸通过一艘巨大的现代船只,还是很难。如今,每年穿越巴拿马运河的约14000艘船,超过半数的船梁都超过了100英尺,只能刚刚挤过船闸,而船闸仅能容纳106英尺宽的船只通过。为适应当今海上航行的庞然大物,巴拿马运河将耗资60亿美元进行改造。

这座庞大的新型高科技船闸,80%已经完工

世界上大船越来越多,超过三分之一都是散货船、油轮、装箱船,还有新型大游轮,它们都无法使用巴拿马运河。实际上,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的一项研究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几乎三分之二的装箱船都会大得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闸。

这条载满了荣耀的老运河,虽然本周正在庆祝其一百岁诞辰,但近年来已经在逐渐失去其市场份额。因为亚洲公司更喜欢用更大、效率更高的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将货物运送到美国西海岸,再用火车运走。

2006年巴拿马人通过投票,决定耗资60亿美元来改造运河:疏浚河道,扩宽横跨大陆分界线的库莱布拉峡谷,并修建一座庞大的新型高科技船闸,其将长达1400英尺,宽180英尺。这项工程始于2007年,截至本周80%的工程已经完工。

2016年第一季度,当新的船闸最终开始运营时,宏伟的新巴拿马运河的吨位,将是老运河的两倍。届时,它将能通过全世界99%的装箱船,以及81%的液化天然气船。

大门荷兰设计、意大利制造,阀门来自韩国

扩宽计划原来的时间表,要求新的船闸要在本周正式启动。但是花费超标了,工程向后推迟了18个月。即便如此,比起一百年前,今天的运河建造者们已经相当顺利了。

1881年,法国人首次尝试开辟运河,在放弃之前牺牲了数千名患有疟疾和黄热病的工人。1903年,他们将这个工程让给了美国政府。不像法国人曾修建苏伊士运河那样开辟一条与海平面平齐的运河,美国工程师们选择使用一系列独创性的船闸来抬升船只,使其通过大陆分界线。他们所建造的船闸今日仍在使用,直至2016年新船闸启用。

“有了当今的技术,比起一百年前建造这些船闸就更容易了。我们不会遇到他们遭遇的健康问题,而且安全标准也提高了。”负责监督运河扩宽工程、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的工程执行副主席IlyaMarotta说。最大的难题就是协调参与建设的多国财团。“这项工程汇聚了全世界的专家。这些大门是在荷兰设计,在意大利制造的。阀门来自韩国。其它部件则来自于美国、中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这是一个世界性的工程,最终在巴拿马成了型。”

1913年9月26日,加通号远洋航行拖船第一次试航,穿越加通船闸。本版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