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当心藏在微笑背后的“抑郁杀手”

当心藏在微笑背后的“抑郁杀手”

2014-08-21 00:33: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每50人的团队中就有1-2名抑郁症患者,专家提醒白领——

本报讯(记者 刘迅)日前,美国喜剧大师罗宾·威廉姆斯饱受抑郁症困扰,在家中窒息身亡。抑郁症再度引起社会关注。中国心理协会公布调查数据,中国职场抑郁症患病率高达2.2%至4.8%。昨日,武汉心理专家提醒,“微笑抑郁”要注意疏解。

职场“微笑抑郁”成共鸣

罗宾·威廉姆斯,这个“最幽默”的人一直与严重的抑郁症斗争;央广夜新闻原主播被诊断患重度抑郁症,《女主播抑郁症日记》在微信朋友圈疯转。

事实上,职场上“双面人”不少,许多人患“微笑抑郁”却不知。32岁的赵灵(化名)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上班,每天要和不同的人联系、修改策划方案,并耐着性子处理各种琐事,加上经常加班,赵灵每晚回家时都疲惫不堪。她经常一个人闷在房间,对着手机看电影,父母问话,她也懒得回答。赵灵说,自己每次发火都忍不住,事后又后悔。她在网上查询,发现像她这样“微笑抑郁”的上班族大有人在,大多隐藏情绪,不愿对外表达。

日前,中国心理协会公布中国职场抑郁症调查数据,职场抑郁症患病率高达2.2%至4.8%。也就是说,每50个人的团队中就有1-2名抑郁症患者。

出现“情绪问题”要学会自我调节

对于上班族的“微笑抑郁”,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梅俊华说,近年来,在门诊做咨询,遇到像这样的患者越来越多,多为金融、媒体、IT等行业人士。很多人因工作压力大,变得烦躁易怒。

梅俊华说,心理学上,它就是一种调节压力、平衡情绪的方式,也就是“情绪问题”。不用对此过分担心,要改变自己的心态,学会调节,别把工作中的烦恼带到家里。如果这种症状长时间得不到缓解,或是伴随坐立不安、不愿交流、爱哭等,就要注意了,有可能出现抑郁、焦虑倾向,需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心理辅导。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