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不动产登记成熟时便是房产税开征日

不动产登记成熟时便是房产税开征日

2014-08-19 00:51: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不动产登记不一定是推出房产税的响亮雷声,却能够让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非投资需求水落石出,让市场现出真身。

8月15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征求意见稿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登记机构信息纳入统一基础平台,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并要求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

不动产登记全面推开势在必行,根据不动产登记数据,未来中国最大的不动产登记法律权属明确,合法物权得到保障,同时,企业、个人物业可以进入金融领域盘活资产。

目前房地产市场预期下行,与反腐有一定关联,有些人宁可握有境外股权、债权,也不愿拥有境内的房地产,大量抛售套现加剧了市场的不平衡。东部某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的一位领导对《华夏时报》表示:“现在处理有关政府官员、企事业单位领导的腐败案件,一旦有查处对象,先查个人房产和财产,个人及亲属名下的住宅套数、面积、户型、来源、来源的合法性都将彻查,执行力度大大加强。”不动产难以搬动、难以套现,种种劣势尽现于此。这不是停止反腐的理由,如果反腐导致市场下行,说明此前市场过于畸形。

不动产登记提升了房产税预期,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却并不明朗。不动产登记成熟后,房产税必定会推出,从理论上说,越是投资性房产、非自住性房产,房产税越高。

以美国为例,纽约、旧金山等地豪宅房产税较高,而那些旅游胜地的房产税额更高,能在旅游景区买得起第二套房、支付得起高额费用的人,都是美国的巨富阶层,这样的人理应为地方公共教育、医疗多作贡献。中国要摆脱土地财政,未来的道路与此相似,这就意味着踮起脚尖能够买得起旅游地产的人,会选择观望,这对于高端投资性的旅游地产是一大打击。

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要用4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以及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这并不意味着房价在4年内会平稳,反而意味着房价在4年内会震荡不已,购房者手上捏着钱,心里在打鼓。在预期偏向负面时,通常的选择是,刚性需求的人会等待性价比最好的房子出现,投资客会选择绕道而行,等到水落石出之后再定夺。

政府依然握有预期决定权,房地产市场是大幅下挫,还是平稳落地,降落伞在政府手中。政府可以明确征税门槛,首套房不征房产税,或者第二套房不征房产税,在旅游地居住养老的老人,不必缴纳房产税。

中国家庭资产增长,中等收入人群增长,房子增长速度超过了其他资产,中等资产家庭房产贡献非常大。从2011年到2013年,中国家庭资产增加19.6%(未经CPI调整),其中,房产增加了26.8%,房产是资产增长的核心。资产排在30%和70%之间的中等资产家庭,由于房地产因素,资产升值。有数据显示,房产在总资产当中比例的排序最高的是北京,北京市民当中总资产83.8%是房子,这是极高极高的资产比例,而上海是76.5%。如果向这部分中等收入人群征收重税,毫无疑问,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将遭受巨大打击。

未来征税门槛明确,居民手中的不动产可以作为抵押物,修改相关法律条款,三农贷款难、小微企业贷款难等现象会有一定缓解。

成也房地产,败也房地产,房地产征税改革必须伴随中国中等收入人群的崛起,必须使中国财富分配等更加合理,使民间投资更加活跃,而不是相反。

(作者系著名财经评论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