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二手车买回第一天发动机大修

二手车买回第一天发动机大修

2014-08-08 01:14: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消费者轻信二手车交易网被骗,工商介入调解后,双方初步协调退车

■本报记者 汪志

在“273二手车交易网”(以下简称“273”)花11.6万元买了一辆二手大众迈腾汽车,结果卖车的不是车主本人,车子也早就出现了发动机故障问题。昨日,武汉市民邢先生向本报《维权三人行》栏目投诉称,“273”没有对车辆质量和卖车人身份把关,自己遭遇卖车陷阱。

被广告吸引选择“273”

7月19日,邢先生在“273”武汉站看中了一辆大众迈腾二手车,并被网站承诺的全国连锁经营、专业二手车检测(车况宝)、“不赚差价,车况透明”、售后服务“7天无理由退车”等宣传打动,认为在这里买车能够保障权益。

于是,邢先生和朋友一起来到“273”武汉后湖服务中心门店,看到该店挂着“273”统一门店招牌、统一店内装饰。该店交易顾问贺拥强介绍了一台2009款1.8TSI大众迈腾舒适型轿车,价格为11.6万元。

出于对质量的顾虑,邢先生提出对车辆进行网站承诺的“车况宝”鉴定。“门店以暂没有配置‘车况宝’检测设备为由拒绝了,并再三表示虽然没有检测设备,但门店内有专业的二手车鉴定师及鉴定团队,每辆车他们都鉴定过,不会有问题。”邢先生说。

经过约20分钟试驾后,邢先生与车主“谭渊海”在该店签订了一份《旧机动车买卖合同》,并交付了2000元定金。

刚过户发动机就出现报警

在付款前,邢先生再次提出车子质量如何保障的问题,并质疑为何没有书面检测报告,结果被告知需再交600元检测费。因对收费不满,出具检测报告的事情也不了了之。

邢先生一次性支付了全部款项119400元(含购车款、中介服务费和POS机刷卡费),中介方收款后开了一张收据,盖的是“武汉市江岸区圣和二手车信息咨询服务部财务专用章”。邢先生再次提出质疑,店长向辉解释称,门店收款都是用这个服务部的章,不会有问题。

邢先生说,在手续办完后,由中介方的车辆鉴定师马文强驾车并简单介绍车辆相关功能,为了显示车辆的良好性能,他在加速时车子发动机出现抖动,显示屏上电子稳定程序“ESP”警示灯出现闪烁。马文强马上熄火停车,再次重新启动后,车辆恢复正常。

发动机早有故障

7月22日早晨,邢先生就把车子开到三环线试车,可当加速到110码后,车子又开始突然抖动,ESP灯闪烁。邢先生将车熄火重启,车辆依然抖动不停。

邢先生马上致电马文强,对方表示把车子送去保养一下就会好的。于是,邢先生非常缓慢地把车子开到了附近的一家修理厂,此时车子发动机不停抖动,车速已提不起来,而且经常熄火。

直到22日下午17时,车辆做完了全部保养(更换4个火花塞、2个后轮刹车片、机油 、空气格等),满以为车辆会恢复正常,可再次发动后,车辆依然抖动。经修理厂师傅检查,发现发动机其中一个缸没有缸压,不能正常工作。

“汽修厂师傅说如果要解决故障,必须修理发动机,此时我才意识到问题没有中介方说的那么简单。”邢先生马上与店方联系,并提出退车要求。

与此同时,邢先生到某一汽大众4S店查询了该车于今年3月15日在4S店的故障维修记录。“一是发现车辆里程表造假,当初维修时里程记录为7.92万公里,而现在车的里程表显示是6.17万公里。另外,维修记录很清楚地记载着发动机故障灯亮、行车抖动,建议客户发动机大修,与我现在出现的问题一模一样。”邢先生给记者出示的维修明细上写着,“客户要求加机油开走,对车子的影响已经告诉客户。”

卖方并非车主本人

邢先生后来还查明,与其签订合同的人虽持有车主的身份证,但并非车主谭某本人。

“不论收据和合同上的盖章是哪一方,273都承认公司的这笔业务存在。” 昨日,“273”总部督察部总监肖彬向记者承认,与邢先生签订买卖合同的确非车主本人,而是业内俗称的“二哥”。“二哥”在买下了该车后又委托“273”多家门店进行销售。

“二哥”是否取得了车主的书面委托授权?“273”对此是如何把关的?对此,肖彬告诉记者,“二哥”并无车主的销售委托书,“其持有车主的身份证,属于事实委托。”同时,他也表示,公司对此类情况要求代卖人一定要持有车主本人的书面委托书。很明显,该公司的这条规定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在关于邢先生关心的车辆检测问题上,肖彬也先后给记者做出了前后矛盾的答复。在表示公司对销售的车都会进行前期检测后,他又声称这种检测必须得经过买卖双方同时提出申请。

据了解,目前,武汉工商部门正在对邢先生针对“273”的投诉进行调解。昨晚,邢先生也给记者发来短信称,“门店负责人已与投诉人以及卖家,在工商部门的调解下快达成一致,卖家回购车辆,具体细节仍在沟通。”

■律师说法

不排除中介与卖车人共同欺诈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273”有相应的对车主身份审核的制度和义务,但实际审核不严或执行不到位,未尽到基本审核义务,存在明显过错;另外,该车存在发动机故障,而“273”并未检测出,也未兑现其车况透明等承诺。若“273”明知该车发动机故障问题而仍进行该车的中介销售,则不排除其与卖车人对购车人的共同欺诈嫌疑。同时,“273”应兑现相关售后保障服务承诺。

8月6日,经修理厂检测,邢先生所购大众迈腾二手车,发动机需要大修。本报记者 傅坚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