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是我偏爱紫色,还是这大地偏爱浪漫。

是我偏爱紫色,还是这大地偏爱浪漫。

2014-07-31 01:22: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草原上的七天。山走不完,花拍不尽

■本报特派内蒙古克旗记者 章凌 采写/摄

石头看不够,野花拍不尽,草原穿不完。森林、湖泊、看得见的牛羊马儿和看不见的蛇虫鸟兽,你记住了哪些?从草原回来,像是经历了一次神游。

石头记

石头中留下一截树枝,祈福平安

石头可以演绎出多少种姿态?到了克什克腾,你就会懂得。

大青山那些妖娆的石头还未散尽,阿斯塔图石林又让你惊叹。“阿斯哈图”蒙古语意为:险峻的岩石。石林中的绝大部分石头,与大青山一样都是花岗岩,却显然比大青山更奇特——这里的石头断面,几乎都呈现出横向与纵向节理发育的特点。明明是天然生长,却像是经过了人工细细打磨。按照横向节理发育的石头,形成了“千层饼”般的样子;按照纵向节理发育的石头,发生了纵向断裂,看起来就像被大刀从中间劈断过,留下了两座相邻而立的大石。

穿过海拔1700米左右的石林并不困难,一路的“城堡”、“怪兽”、“迷宫”、“浮雕”、“胡同”……各自组合的石床、石墙、石棚叫人目不暇接,名副其实的“鬼斧神工”。

如此神奇的花岗岩石林地貌据说取决于亿万年间无数次的“切割”与“剥离”。克什克腾位于盛行西风带上,西为古浑善达克沙地,东为科尔沁沙地,每年8级以上大风的日数约60天,因此花岗岩石林在形成过程中也受到了强烈的风蚀作用,构成了棱角分明的姿态,并不断圆滑、崩塌、随风而变。

在这满山遍布的花岗岩石林之中,有一处“千层”重叠的巨型石中,缝隙之间都卡满了无数长短不一的树枝,像是自然镶嵌在其中一样。有人说,这与往树上系红布条、桥上锁情的寓意一样,插上一根树枝可以祈福平安。好吧,人们都愿意相信这样的寓言。

植物记

有的“毒”,有的“宜入药”

蓝天、白云、绿树,山川、河流、森林间待得久了,你会热衷于寻找一点“颜色”。哪怕只是蒙古包上一点儿蓝,水中的几笔倒影,夜空中的薄雾、繁星,或是脚下一朵小花儿。

因地处蒙古植物、华北植物以及东北植物区系的交汇地带,此地生物多样分布,且极为典型,有重要保护价值。尤其是高山草甸上,一平方米内就有约20种以上不同的天然野生植物。所以,我的镜头下有了她们——金莲花、狼毒花、红陀螺、黄芩、车前子、沙参、防风、剌梅、紫花苜蓿、手参、黄芪……黄的、白的、红的、紫的,点缀得大地斑斓生色,独自开放时有的“美”、有的“毒”、有的“嫩”、有的“宜食宜饮宜入药”,各个有本事。

几度被向导妹妹叫住,“狼毒花不要碰”,“小心蛇”等等之类,虽被“吓唬”,依然无畏留下一众花儿身影。

尤其是紫色的小花儿,开得最有情调。从夏日最IN的糖果紫,到大喇喇的蓝紫色,一个色系都开遍了。喇叭状的、铜铃状的、吊兰状的,看着“美”,寻根起来快把处女座纠结坏了,好在找出了最爱的几个,剩下的交由你们来猜猜。

后记

最后一天,我在西拉沐沦河溯源。草原之行,见山也要见水。

下次再来,要自驾穿越沙地。去看“生物活化石”沙地云杉、去达里湖看鸟儿鱼儿。最好是冬天,白雪片片,山谷石林又是另一种姿态。

“克什克腾这个名字,应该与其所拥有的地质奇观、生态环境、丰富的动植物一样为世人所熟悉。”多年拍摄克什克腾的摄影师李景章称。

在有着“天下最美”之名的克什克腾旗,湖北的三特索道是最早参与当地生态旅游建设的企业之一,目前其管理的园区占了克旗九大园区中近一半。

白桦林。独臂老宋 摄

“领结形”

别有洞天。独臂老宋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