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四季轮回中,这是草原最美好的季节下

四季轮回中,这是草原最美好的季节下

2014-07-31 01:22: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7月15日

晴 有阵雨

地点:克什克腾旗大青山景区

一天一阵雨

今年无需再祈雨

前往大青山的路太平顺,一路的蓝天白云间突然就这么闯进了硕大连绵的花岗岩山群。大青山的山,与其说是山不如说更像是巨石交错的叠嶂,在不同向阳的方向,山体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样子。几乎是裸露的岩石间隔着绿色植被覆盖的山体,以各种各样的姿态,一点点敲醒我们原本困顿的神经。

作为进入克什克腾的第一站,大青山所呈现的地貌让人对“世界地质公园”这个吸引人的名头开始有了直观、清晰的认识。位于大兴安岭东南边的大青山景区,山不算高,最高峰仅1574米,却拥有据称第四纪冰川运动形成的地质奇观——花岗岩形成的山体岩石,遍布峭壁悬崖的“岩臼群”,那些经历了亿万年地质运动和见证古人类变迁的历史见证,多么吸引人啊。

有人在喊“快看鹰形石”,出现在公路边一个极似鹰形的巨石就这么立在了眼前,“再往前一点看会更像”。还没到大青山,向导王笠力迫不及待指引我们看这些各种形态的巨石,鹰形、蛇形、棺材石、龟石、险石……在往山顶攀登的过程中,一路的象形石看得人眼睛都直了。弥勒石、猩猩石、企鹅石、米老鼠唐老鸭石、老夫老妻石、眼镜石……有些真是越看越像。

“这些名字都是谁起的?”我忍不住好奇问到。“鹰石和险石是本地人喊了很多年这么传下来的。”大青山景区副总经理韩秀民告诉我。他是本地人,原在机关工作,做了很多年本地的地理历史人文研究,退休后受邀到大青山当起了向导。“很多其他的象形石是慢慢发现的,给这些石头起一个名字,更容易让人记得。”这一招显然很招游客喜欢。山上的弥勒石,已经成了经过之人必留之景。

韩秀民一直着力引我们到山顶去看那传说中神奇的“岩臼”。天不作美,刚到上索道的地方,乌云密布,一阵雷鸣电闪,骤雨。好不容易等云散了一点点,上了山,正爬到可以望见高山草甸的观景平台,又是一阵疾风骤雨。气温顿时降下来了,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没有挡风的地方,人们裹着单薄的雨衣,凑巧遇上草原的难得一景。

“像这样的雨水很难遇到。”韩秀民说,“今年夏天山里基本上每天都会下一场雨。”

这放在往年基本不可能。克什克腾旗因位于大兴安岭西侧,总被山脉阻挡了来自海洋的水汽。即使天空中有时飘来云朵,也不能带来降雨。因此,草原上的人世代都流传着祭祀敖包的习俗,为了祈求神灵保佑和雨水眷顾。今年多雨,不仅大山与树木难得浸润,也算是当地人的福音。

雨来得快走得也快,乌云一飘走,山间一刻之间又明亮起来。穿越在山林之间的时候,我一直举着相机,试图捉住这雨后阳光穿过的树林。还有那些高山草甸上的花儿,黄的、紫的、白色的星星点点,蹲下身去给个特写,个个都是妖娆的。

7月16日

地点: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

晴 继续遇暴雨惊现双彩虹

蜘蛛们布下“天罗地网”

迷雾环绕山谷冰川

经历了长途跋涉再经历不停歇的爬山一日后,这天竟然还能兴奋地上路,而且还是继续翻山越岭。“是打了鸡血吗?”朋友APP来,“山上空气好,够你活的。”又一路向上,往大兴安岭最高峰黄岗梁而去。

司机向导小陈,90后,汉族人。与想象中的蒙古少年大不同,不会骑马,没有放过牧,不会搭蒙古包。可是这一路,他都在单曲循环他的那首最爱——《天下最美》,与我们一起穿越花海、攀上能俯瞰U形谷的高峰之上,撞见野炊正欢的当地人,在双山子的暴雨中疾行,走过白桦林、绕过双山子,《天下最美》成了挥之不去的洗脑神曲。

我几乎可以跟着哼唱起来了:“天下最美的草原,是我故乡的贡戈尔草原;天下最美的湖畔,是我故乡的达里湖边;天下最纯的泉水,来自故乡的热水神泉;天下最美的风景,就是站在大青山巅。西拉沐沦河边,牧歌响彻在白云蓝天。茫茫黄岗梁林海,一望无边。乌兰布统古战场,历史浮现在你我眼前。阿斯哈图的岩石描绘着,克什克腾美名天下流传。”唱着歌儿的人,很快有了一种带入感,终于明白了当地人的骄傲,是与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得于大自然馈赠息息相关的一种情怀。

山坡之上,随处可见的黄岗梁第四纪冰川遗迹,于江南之人而言,只能“瞪眼”相望。“U”形谷、角峰、条痕石 、漂砾,此处的冰川遗迹在距今大约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冰期形成,据称是迄今发现保存最好、冰川地貌齐全、科研价值最高的第四纪冰川遗迹。

作为大兴安岭主峰,据有记录的气象资料显示,黄岗梁最低温度曾达到过零下52摄氏度。冬天白雪覆盖的景象头一天刚在摄影师李景章的镜头里见过,美得“不忍直视”;眼前的山谷冰川,被漫山遍野的绿色植被覆盖,又是另一番味道。

塞西亚尔花海换上了彩妆,金莲花、黄芩、手参、黄芪、车前子……鲜艳又不招摇。站在花海俯瞰“U”形谷,惊诧于神奇造山运动的同时,这漫天的“百药千花”也无法不让人疯狂。妹子们躺的躺、跳的跳,早摆好了姿势,与那些开放的花儿一样,迎着阳光照过的地方一并绽放。

晚上,我们在黄岗梁三特营地的小木屋里经历了此行最浪漫的一景。暴雨过后的黄昏,两道彩虹悬于空中,一端深入遥远的山谷,一端就直直地伫在门前的树林里,伸手可及。晚餐的时间,都是在彩虹中度过的,足足半个多钟头。巧的是,微信上武汉的朋友也在发“彩虹”,难道大家看到的是同样的彩虹?

不得不说,还有一幕“迷雾晨曦中的黄岗梁”,只有独臂老宋、冰城馨子和走遍东北亚三人见到了。那是日出,早上的四点刚过的时候。“我们三人两点半起床,背心儿套背心儿、裤子套裤子的在寒风中走出所在的营地,直奔双山子。”独臂老宋在他的博客中这样描述当天的场景:“大地升腾、迷雾环绕山野间,造化着媚羞的娇阳。我们已走入蜘蛛布下的数以万计的‘天罗地网’,作为色驴,我愿深陷其中。”

7月17日

地点:贡格尔草原

当地有一风俗,到牧民家要喝“下马酒”。所谓“下马喝酒”,在当今直接演绎为“下车喝酒”。

牧民骑马迎接,到了地方,下车,喝酒。三杯,“敬天敬地敬山神”。“马奶酒,25度,好喝。”蒙古族的小伙子唐通拉嘎后来引我骑马,在草原上引马半个月,他也晒出了绝对正宗的古铜色肤色。小伙子有点儿沮丧,我安慰他,也是认真地说,“好看,别人求不得呢。”

唐通拉嘎一字一句地告诉我他的名字怎么写。这个本地小伙子还在读大学,暑期到草原上兼职牵马。旅游业在当地的迅速发展带来了大波的游客,牧民的生活方式被演化为“体验项目”,骑马、射箭、住蒙古包、看牛群羊群,到蒙古的人都会经受一番如此“模式化”的体验。

吃饭的时候,换了60度的马奶酒,照旧三杯,推却不得。

下马喝酒

敬天敬地敬山神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