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四季轮回中,这是草原最美好的季节

四季轮回中,这是草原最美好的季节

2014-07-31 01:22: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走进克什克腾旗的夏天

■本报特派内蒙古克旗记者章凌 采写/摄

在去内蒙古之前,很多人都说,“夏天,是草原上最美好的季节。”果不其然。

从大青山的高山草甸到西拉木伦河两边的草原,一路山谷林海都被葱葱郁郁的植被所覆盖。望不到边的蓝天、白云、绿树、草原,一个小人儿闯入,像是恍惚间穿越到电脑桌面里。彼时,大兴安岭最高峰所在的黄岗梁,塞西亚尔花海漫天的野花正开得绚烂,一望无际的贡格尔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马儿与牧羊人一样不寂寞。

《长江地理》记者此次受三特索道之邀,走进有着“内蒙古缩影”之称的克什克腾旗。这正是克什克腾最好的季节,山川、峡谷、湖泊、森林、草原、沙地以及那些一万年前形成的地质奇观,正在争相勾勒出其色彩斑斓的一面,留在世人的记忆和镜头里。

此“跋”为长途跋涉的“跋”

你能想象的内蒙古风情

在克什克腾都能找到

因处于燕山山脉、大兴安岭山脉以及浑善达克沙地三大地貌结合的独特地理位置,克什克腾旗独拥山林、湖泊、沙地和草原四大美丽神奇的自然景观、丰富多样的生态环境和举世罕见的古地质遗迹。“你所能想象的内蒙古该有的风景,在克什克腾旗都可以找到”。我所遇到的当地人,个个都这么说。很明显能感受到他们对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自豪,生下来就“坐享”天下最美,任谁也很难不骄傲。

因此克什克腾旗也有了个“内蒙古缩影”的称号。所谓“克什克腾”,其实是蒙语,即“亲兵”“卫队”之意,历史上是成吉思汗的护卫军。“克什克腾部”的始祖鄂齐博罗特是成吉思汗十六世孙(达延汗巴图蒙克第六子),元代有察哈尔克什克腾部落(又作部落名)。顺治九年(1652年)清政府将克什克腾部改设克什克腾旗。

我进入克什克腾旗的这些天,央视正在播放大型生态纪录片《美丽克什克腾》。“这是一个在不稳定的环境中,生命如何得以延续的故事”。《美丽克什克腾》的播出让这片天地获得了更多的关注,“这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冰与火的力量在这里造就了举世罕见的地质奇观,无数生灵在这里建立了生死依恋的家园。在这个拥有山林、草原、湖泊和沙地的广阔世界中,干旱与湿润,丰饶与贫瘠,严酷与温和,考验着所有在这里繁衍的生命。”我的这一路,几乎也可以写就一部“冰与火之歌”了。

去往克什克腾的路途遥远,似乎印证了一个不变的真理——“越美的事物越需要付出时间和代价才能获得。”从武汉搭高铁五个多小时到北京,紧接着10多个小时的慢车“哐当哐当”到赤峰,距离出发已经一天一夜了。火车上有小妹妹还失望于醒来没有穿越在草原里,“这还没真正到达目的地”。

从赤峰又坐了三个多小时的大巴,才到达我们的第一站——克什克腾旗的世界地质公园“大青山”。如果此前,你还在质疑为什么要长途跋涉一路向北,那么由赤峰往克什克腾的这一路,透亮的蓝天、劈头盖脸的云朵以及那恨不得多吸几口的好空气已经叫人把一切抛到脑后。

到大青山的时候正是中午,却像是一天已经过去了好久。这里的天,亮得很早,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也渐渐习惯,四点天就亮了,到晚上七八点夜幕才姗姗来迟的节奏。“难怪在草原上的一天,像是超越了尘世的好多年。”

“寻到潢河最上游,碧翻白涌镜涵秋。人间艳说清流好,此更清流源水头。”西拉木伦河是西辽河的源头之一,有潢水之称,流经内蒙古、辽宁、吉林三省区20多个旗县、10几个城市汇入渤海,在克旗境内近150公里。它是北方草原的母亲河,曾经孕育了一个强大的契丹民族。

上世纪70年代至今,西拉木伦峡谷中建起了10多座水电站,从此亦有“峡谷出平湖”。

草原上隔一段就能遇见羊群,跟在后面的是骑着摩托车的“羊倌”。

MISS GAO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