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心手机NFC“碰走”银行卡信息

小心手机NFC“碰走”银行卡信息

2014-07-25 01:08: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银行称读取的信息无法复制芯片卡,不影响资金安全

本报讯(记者 沈右荣 实习生 李金儒 周金波)银行卡贴在带有NFC功能的手机背后,“碰一碰”就能读出银行卡信息。这令不少市民大吃一惊,银行卡信息泄露,卡内资金安全吗?昨日,银行方面称,虽然银行卡信息确实能在手机上显示,但并不影响资金安全。

嘟的一声,手机“秒读”银行卡信息

近日,有市民反映,带有NFC功能的手机能读出银行卡信息。为了求证,记者找来一款带有NFC功能且安装了支付宝的三星手机进行试验。

打开手机的NFC功能及支付宝,将一张建设银行的芯片卡放在手机背面,嘟的一声后,支付宝读取到银行卡的卡号后四位数、电子现金余额、最近十次交易记录,交易记录包含交易日期、时间和金额。

随后,记者下载安装了一款NFCard软件。此时,手机不仅能读出银行卡号,还能读出有效期、交易次数、单笔上限、圈存上限和电子现金额等。同时,手机显示可以开通便捷支付、现金转账等,但不能进行转账操作。

经多次试验,纯磁条卡没有反应,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卡有反应,但读不出信息。此外,公交卡等各类小额、闪付卡均能被手机读出。

重叠、有障碍物,读不出信息

记者发现,在手机信号被屏蔽区域,依然能读出芯片卡信息,但如果将两张芯片卡重叠,则不能显示卡内信息。将芯片卡放入钱包后紧贴手机背面,手机没有反应。而将纸片包裹芯片卡,灵敏度较差。

此外,手机读出芯片卡信息还有距离要求。超过3厘米小于5厘米,手机有反应但不能显示卡内信息,小于3厘米,手机能正常读出。

由此,记者得出结论,手机读出银行卡信息须具备四个条件,即手机具有NFC功能并打开、手机安装支付宝钱包等支持NFC操作的APP并打开;距离小于3厘米以及一张带芯片的银行卡。

为何磁条卡不能被读出而芯片卡则可以?银行方面称,新发行的金融IC卡具有存储银行交易信息功能,当连接特定设备时,就能显示信息,其中就包括有NFC功能的手机。

信息泄露,但资金仍安全

芯片卡是央行主推将替代磁条卡的金融IC卡,轻易用手机读出卡号、钱包余额等信息,资金安全如何保证?

昨日下午,农行省分行营业部个人金融部负责人解释,读出的信息均符合国际规范。即便卡的信息泄露,因芯片卡是以智能芯片为介质,具备全方位安全体系,仅凭读出的信息仍不能复制,卡内资金仍然安全。

有市民仍然担心,如果不法分子在手机上植入某种病毒或安装间谍软件,窃取上传他人银行卡信息,手机用户会不会面临巨大资金损失?

对此,有银行称,被读取的信息难以有效回答电话银行所设的安全问题,不能更换密码,无法通过电话银行进行交易欺诈,同时由于缺乏身份证复印件等信息,也无法办理信用卡进行欺诈。

“不用担心,目前是安全的。”汉口一国有银行负责人建议,如经常使用手机NFC功能者,最好经常对手机杀毒,一旦身份证信息泄露,要及时采取措施。

条件

手机读出银行卡信息须具备四个条件

具有NFC功能并打开

安装支付宝钱包等支持NFC操作的APP并打开

一张带芯片的银行卡

链接

手机NFC功能是什么?

NFC,近场通信,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交换数据。由于能与蓝牙技术互补,NFC在手机、门禁、一卡通、银行卡领域逐渐被广泛应用。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支持NFC。如诺基亚Lumia系列、三星Galaxy和Note系列、索尼Xperia系列、HTCOne系列及国内的华为、酷派、小米、Oppo、魅族等部分手机。

带NFC功能的手机可以“秒读”银行卡上的信息。本报记者 孙辰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