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噱头大于实际 险企“缺席”高温险

噱头大于实际 险企“缺席”高温险

2014-07-24 02:26: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火炉”武汉难觅高温险,业内建议曲线投保,用意外险代替

■本报记者 杨金金 实习生 魏薇

“进入高温天气,大家出门注意翻面,注意火候,带上孜然,带上辣椒面……”近日,部分网友在微博朋友圈里这样调侃武汉的“烧烤”天气。

记者了解到,作为老牌“火炉”城市的武汉,高温险却难买到,多家保险公司表示目前尚无“高温险”,建议市民曲线投保,用意外险代替。

高温户外作业没保险

“天热了工人干活容易中暑,像今天这种天气,一般从中午11点开始,到下午三点,工人们都要停工。”昨日,在光谷的一个新小区里搞装修的包工头肖先生说,天热工人都不愿意干活,万一中暑了,还得自己花医药费,得不偿失。

这几天肖先生很是苦恼,他说最近接了好几个单子,但由于天气太热,没办法赶工期,所以,他考虑给工人购买高温险,这样,工人一旦中暑,至少可以报销医药费。

付先生是珞喻路一工地上的建筑工人,“我们基本都是户外作业,现在天气太热,我们会避开11点-13点的高温时段。”付先生告诉记者,夏天工地上时常有人中暑,但是基本没有人会因为高温购买保险,“我们自己又不太懂这个保险,坦白说我也舍不得花这个钱,要是工地老板给我们统一买就好了。”

保险公司无“高温险”

江城的保险公司有“高温险”吗?记者近日采访了平安、泰康、合众等多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还没有“高温险”这一险种。

不过,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招商信诺人寿推出了两款“高温”相关产品,保费分别为10元至38元不等。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建议,夏季需要在户外工作的市民,可以通过购买“意外险”等综合性险种间接实现高温意外保障,且“意外险”的投保金额较小,平均在100元左右,一般人可以接受。

除了“意外险”外,工伤险同样可以对中暑进行保障。根据相关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的,应停止室外露天作业。如果劳动者因高温作业而引起中暑且被认定为工伤,那么就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难赚钱 险企参与热情不高

太平人寿一位业内人士称,武汉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但今年真正热起来,也就是从本周开始,预计最多也就持续3个月时间,保险公司专门为此研发一个险种,明显动力不足。

“‘高温险’只是一种噱头,我们没有开发这样的险种。”阳光人寿相关人士称。针对高温造成的意外、疾病等,往往都有其他险种涵盖。“高温险”实际意义不大。

业内人士称,推出一个险种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包括险种条款的设计、保监会审批和系统完善都需要时间,因此不可能一出现高温天气就推出“高温险”。此外,高温险针对性强、适用面不大、赔付几率高,被保人一般以老人和孩子居多,保险公司很难赚钱,反而要为此承担很大的赔付风险。

中暑并非“意外”事件

既然没有“高温险”,那么由高温引发的中暑如何理赔呢?大多数人会把中暑误以为是意外状况,认为投保意外险即可获得理赔,但记者了解到的事实并非如此。

保险行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保险条款所定义的“意外”要满足3个条件: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和外来的。在医学上,中暑是由于高温环境导致的一种疾病,不满足非疾病的条件。因此,中暑者产生的伤亡、医疗费用,无法通过意外险理赔。

目前市面上的意外险多以年为单位,与此相类似的还有一种叫做“住院医疗险”,它是健康险的一种,住院医疗险则可以对中暑导致的门诊和住院费用进行理赔。

此外,普通寿险的保障范围为“一般情况下保障期内的自然死亡,或因疾病、意外事故导致死亡和残疾。”因此,高温中暑导致身故的情况在寿险理赔范围。

车险

高温险难投 自燃、涉水险可有

本报讯(记者 熊子熙 实习生 王文岳)盛夏来临,武汉又将迎来“看海季”和“烧烤模式”,车主们的爱车也将承受高温和水浸的风险考验。

据了解,很多车主在购买商业车险时,以为购买的是“全险”而“有恃无恐”,而当汽车发生自燃、水浸事故时,很多车主的损失却无法得到保障。

其实,车辆自燃险、涉水险,都属于“机动车车辆损失保险”的附加险种,车主只有在投保车损险的基础上,加投自燃险、涉水险等附加险,才能获得相应的安全保障。

武汉平安财险工作人员介绍,机动车自燃险、涉水险保费并不高,两年以内的车辆,自燃险费率在0.12%左右;2-4年的,费率在0.2%左右;6年以上的车辆,费率在0.5%左右。保险专家建议,车龄越长,车辆自燃风险越大,因此车龄在两年以上的车辆最好投保自燃险。

而涉水险仅为车损险的5%。一辆价格在10万左右的新车,投保涉水险的保费在100元左右。投保后,保险车辆在保险期间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的,被保险人可在保险单载明的赔偿限额内获得赔偿。

此外,已投保了车损险的车主中途都可补购附加险。但需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在理赔额度上普遍实行20%的绝对免赔率。也就是说,车辆损失10万元,保险公司最多赔付8万元。

小贴士

1.

车主需注意生活习惯。如高温天气在车内点燃打火机,可能引发事故。

2.

高速公路上车速较快,需防范爆胎风险。

3.

建议5年以上的老旧车辆投保自燃险。

高温险,也叫37℃高温险,是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推出的高温险产品,在保险期内,因被保险人身处的投保区域高温日天数超过合同约定的免赔天数,导致被保险人需额外支出生活成本的,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在保险金额内给付保险金。

本周武汉最高气温

21日

36℃

22日

37℃

23日

37℃

24日

34℃

25日

3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