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木拓,就是这个味

木拓,就是这个味

2014-07-23 01:19: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律政英雄2014》收视创今年日剧最高纪录

■南方都市报

木村拓哉主演的富士台月九剧《律政英雄2014》(HERO),首集以关东地区26.5%的收视率创造了今年播出的电视剧最高收视纪录,也是最近7年以来初回收视率最高的日剧,这在近年来收视很少过20点的日本来说真的算是局面为之震荡,媒体惊叹“‘那男人’又回来了”。

与老情人们集体幽会

2014年夏天,木村拓哉搭档北川景子以《律政英雄2014》(以下简称《律政2》)打响了他的“收视帝王复仇战”。

屏幕前围观《律政》复活的节奏是这样的——熟悉旋律响起,东京地检城西支部再度开张,同一条公园小路上木拓(日本惯常简称)扭腰收胯带领全员款款而来,观众忍不住会在心里cos汪涵:就是这个味。

接下来的1个小时,剧情线轻松诙谐,案件依然毫无悬疑,每个配角都在抖包袱,除了日剧一贯的说教让人有点无奈,一切都如预期又超过预期。老观众很快发现连《律政1》里的电视购物和万能酒保都13年不变质地保存下来。等镜头再扫到已过世的儿玉清前辈旧照片,有些防线柔弱的会泪崩。

《律政2》就像一场预谋好的木拓vs老情人们的集体幽会,薄情的观众或许已遗忘,可一旦踏入现场所有设计好的熟稔感就会扑面而来。等观众们放松、放下,乃至积极投入这场幽会,《律政2》就已经过关。

不能输的战争

木拓的荷尔蒙再次成为收视率的背书保证。于他而言,《律政2》是一场不能输的战争。

对于惯常收视25%+的木拓而言,《律政英雄》(2001)曾创造过他个人最高纪录:全剧平均收视率34.3%,最高收视36.8%。但《律政2》之前,TBS台《安堂机器人》、Asahi台SP剧《宫本武藏》已让帝王陛下遭遇两次连续击沉。

尤其《安堂机器人》直接接档近年神剧《半泽直树》,以对方两倍制作费却换来最终回12.8%对比42.2%的惨败,这对耻感度奇高的木拓而言无异奇耻大辱。假如今夏连《律政2》经典复活梗都玩不转,不光收视帝王的名字可能要让给堺雅人,只怕连全日本女性的荷尔蒙也都会朝着别的野男人分泌了吧。

爱看热闹的日本网民早就挂出盘口:收视30点以上,木拓永久帝王;27.5-29.9点,复活;25.0-27.4点,健在;22.5-24.9点,不过如此;20-22.4点,微妙;20点以下,脂肪(死亡同音)。幸好,第一集开播爆出26.5%的好成绩,这在近年来收视很少过20点的日本来说真的算是局面为之震荡,媒体惊叹“那男人”又回来了。

最大的武器与限制

追看他20年的剧饭,眼看这人还是以20年前的姿态搭配胶原蛋白日益稀少的面孔在辛勤制造荷尔蒙,心里那种空落落无法以言语来形容。很早之前,木拓拍戏的顺序和节奏是,一年Fuji,一年TBS;一次保守,就有一次寻求突破:有《恋爱世纪》《律政英雄》这种傻甜白,也有《沉睡森林》《自天而降的一亿颗星》这种叛逆之作。那时的他大概想不到2014自己会这么谨小慎微,重复以前的自己。

很多人觉得木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一个男人以霸王般的态度差不多美了整整20年无人匹敌。这不仅是上天恩赐,更是公司背景、经纪人手段、电视台博弈等各种符咒加持。但你看过他的综艺番,就会知道他的帅从来都是苦练而来。及至年龄渐长,木拓也想过突破,《2046》《伴雨行》《哈尔移动城堡》……可他身上最大的武器就是他最大的限制,你不能强令每一秒都在展示什么叫帅的人突然放弃本尊。1972年出生的木拓已经42岁,他还能为日本女性继续辛勤挥洒荷尔蒙多少年?他也许无法转型突破,但至少可以盼望他一直都在,也许可以成为2046年的儿玉清。

《律政英雄2014》海报。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