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燃油宝 到底是“肥肉”还是“废肉”

燃油宝 到底是“肥肉”还是“废肉”

2014-07-18 01:41: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价格从3.7元至398元不等,网店月销售额可达44万

■ 本报记者 熊子熙 实习生 王文岳 宋潇潇

在加油站加油,在4S店做保养的时候,很多销售人员会给你推荐一款叫“燃油宝”(燃油添加剂)的产品,说“燃油宝”不仅能清除汽车发动机喷油嘴的积碳,还能降低油耗,减少排放,提高汽车性能。近日,央视报道称,“燃油宝不仅难以清除积碳,用多了反而很伤车”。对此,有专家说燃油宝确实有效,在欧美已经代替拆解发动机,成为主要的清洗方式;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燃油宝本属于技术门槛很高的产品,国内的燃油宝产业是假冒伪劣产品的重灾区。

经记者多日探访了解,武汉本地的燃油宝,多在加油站、4S店、汽修厂、汽车美容店等地出售,售价几十元左右的燃油宝,月销售往往过万元,而天猫上一家销售燃油宝的网店月入甚至高达44万元。燃油宝热卖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小小一瓶添加剂,是否真有神效,还是如央视所说“全无作用”?

市场

网店卖燃油宝月入44万元

经调查,目前武汉市各大加油站均有燃油宝销售,且大多是自己生产的产品。徐东大街一中石化加油站的销售员表示,“中石化目前生产3种燃油宝,但是在武汉地区只销售海龙这一种,一瓶65毫升的燃油宝售价30元,在同类产品中是最便宜的,卖得也非常好。”而在螃蟹岬的道达尔加油站内,货架上摆着的大多是道达尔和豪特两个品牌的燃油宝,销售员介绍:“豪特产自新加坡,一瓶50毫升,卖40元。另一款道达尔的燃油宝活动优惠价80毫升装的也只要40元,两种其实没什么差别。一箱24瓶的燃油宝,我们一个月能卖一二十箱。”这样算,该加油站一个月燃油宝的销售额稳破万元。

关西小区附近的武汉恒信楚雄上海大众4S店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燃油宝大多是原厂生产的,每瓶90—110元。”而在雄楚大道的广汽本田景田4S店,同样销售的原厂燃油宝,每瓶售价则是140元,其售后经理表示“市场反应很好”。

然而,网上售卖的燃油宝种类则非常多,且价格差距较大。在中石化加油站内卖30元的海龙燃油宝,网上售价最低仅3.7元;而一款仅20毫升的博纳士燃油宝售价高达398元。在一家天猫店,售价78元的固特威燃油宝,一个月买了5736件,销售额达到44万余元。对此,恒信楚雄上海大众4S店的洪经理表示:“网上销售并不会对我们造成多大冲击,更多的消费者还是会在4S店购买。”

质疑

高转速汽车才需要燃油宝?

市场上卖得火,消费者却不一定都买账。有10年驾龄的刘先生就称:“我知道这个燃油宝,以前常有人推销,用过之后也没觉得有什么效果,反正我觉得没必要用。”

今年3月购车的罗先生是在4S店的推荐下开始用的燃油宝。“我是到大众4S店做保养的时候销售员推荐的,说是每隔一箱油加一瓶燃油宝,能清除积碳和省油。至于积碳有没有清除我不知道,但是油可没见省啊。”罗先生不仅对燃油宝的效果表示怀疑,同时也对其价格提出了质疑,“同样的燃油宝牌子,在4S店要卖100多块钱,而在网上就只卖十几块钱,我还专门比较过,都一样的。”

丰田车主范先生则向记者表示:“虽然都说燃油宝能清除积碳,但是大多数买它的人都是图个心理安慰。至于是否省油,则与油的质量、开车习惯、车辆状况等有关。”范先生还透露:“在去4S店买车或第一次做保养的时候,店方都会送一瓶燃油宝给你用,结果慢慢就‘上瘾’了,其实真正需要清除积碳的车子是两年以上的高转速汽车,在市内开车,高转速发动机在低转速下运转时间长了,燃油进气系统才会产生积碳,影响汽车性能和油耗,普通的低转速汽车根本就不需要燃油宝。”

5000公里后应该能感觉到有效

专家

为了验证燃油宝的实际作用,央视也做了试验,从实际结果来看,有的燃油宝使用过后,气缸依然会很脏,有的属于中等(不干不净),有的则清除得比较干净。有些劣质的燃油宝添加过后,活塞上居然形成了厚厚的粘稠的油垢。这样的燃油宝不仅不会清洁保养车辆,反而会堵塞气门,严重损害发动机。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燃料排放实验室主任岳欣表示:“车主在使用合格的燃油宝后,不一定能马上感受到差别,这跟路况和车况等都有关系,但如果跑了5000公里左右,应该能感受到动力加强、省油等情况,所以使用合格的燃油宝,其实是有效的。”他同时强调:“过量,或者不当使用燃油宝是有害的。”

他建议消费者,按照环保部目录名单购买产品,并按照产品说明书添加,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同时,他希望现阶段消费者擦亮眼睛,正确使用合格的燃油宝保养爱车。

争议

燃油宝到底有没有用

“有用党”

“无用党”

广汽本田景田4S店售后部的万经理力挺燃油宝:“经证明,我们的燃油宝非常省油,我们已经销售了大概三四个月了,市场反应也非常好。”

“公司研发的产品时,是经过了试验论证的,但是效果也是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车主自身在使用过程中很难感觉到细小的差别。”中石化武汉分公司一负责人也表示。

一位正在加油站使用自带燃油宝的车主说:“感觉还行吧,我自己用的这个威省康,很多用过的朋友都说不错,能省油环保,就推荐给我用。”

使用燃油宝3个多月的罗先生表示:“我是在4S店做保养时开始用燃油宝的,到现在也没感觉车子跟之前有什么不同啊,不过也用习惯了。”

武汉恒信楚雄上海大众4S店售后部洪经理认为:“燃油宝到底有没有效果,短时间内不好说。我觉得要解决根本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燃油质量。”

一名驾校教练还表示,燃油宝对汽车性能提升是暂时的,一旦加了燃油宝的汽油用完,汽车性能和油耗就会恢复到当初,甚至导致汽车性能下降,迫使车主不得不再去加燃油宝,以致对它产生依赖。

“燃油宝”

燃油添加剂的俗称,根据燃油系统添加剂的组成和在发动机中产生的不同功能,可分为保洁型燃油添加剂和清洗型燃油添加剂。

保洁型添加剂加剂量小,浓度低,成本低,通常价格在50元以内,需长期连续使用,其保洁作用显著而清洗效果弱。清洗型添加剂加剂量大,浓度高,成本高,价格在100元以上,清洗作用强,只需阶段性使用。

最近,不少车主在加油时遇工作人员推销燃油宝,声称可清除发动机积碳,增加动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