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古玩市场存三大短板

武汉古玩市场存三大短板

2014-07-04 02:06: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数量不多规模不大、档次较低经营单一、管理无序诚信度低

■本报记者 沈右荣 李爱华

外来资本近期纷纷来汉开办古玩市场,武汉本地古玩市场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应对外来资本的竞争?怎样才能在未来的古玩行业突出自己的特色?

对此,湖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武汉收藏品集邮市场总经理闫春亚认为,武汉古玩市场存在数量少规模小、档次低经营单一、管理无序诚信度低等问题。武汉的古玩城要靠专业之手引导,着力长远,迅速提档升级,才能在竞争中获得玩家青睐。

●现状

发展畸形人气不太旺

前日下午,汉口黄石路德润大厦古玩品摊位上不见有人光顾。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这个古玩城生意一直不太好,经营惨淡,去年更是传出经营户交不起房租的消息。

迁至华氏百货的香港路文物监管品市场,除了一楼少数柜台在正常营业外,五六楼已停电大半年了。大楼保安称,市场方与华氏百货方产生纠纷,导致市场不能正常营业。

徐东古玩城偶尔有市民出入各大店铺,但记者在采访的两小时内发现,成交的很少。一商家摇头称“生意难做”。

“生意不是很好,主要是人气还没跟上来。”在海山古玩城的地下一楼销售笔墨纸砚的商户说。

记者注意到,多个古玩市场交通都不太便利,尤其是停车位不足。

武汉收藏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市场是畸形发展,商业行为不规范,导致行业难以成长壮大。拿一件藏品来说,现在这个市场是混乱的。拍卖以前,它需要鉴定真伪、评估价值,而与之相关的配套行业武汉却没有,导致滋生出许多小鉴定机构,扰乱整个市场,又没有相关法律条文规范他们的行为;另一方面,武汉运作古玩的开发商没有长远规划,舍不得投资,很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小打小闹发现不赚钱就不再做古玩,这样市场的潜力是难以挖掘出来的。

●走访

有人靠古玩拉动其他产业

记者走访武汉已有的5个古玩城发现,一个市场上有的东西另一个市场也能买到。比如玉器、珠子等,5个古玩城全都有卖的。

6月29日,记者在香港路文物监管品市场的地摊上,看到约300个摊位摆满了各类古玩。而类似这样的地摊市场,几乎在武汉其他古玩城都能找到,销售的玩品也很雷同。

武汉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王运明说,武汉古玩市场的老板定位短视,并无长远规划,这从各大市场没有展厅、拍卖厅、交流学习厅以及鉴定所、评估公司、拍卖行就可见一斑。王运明称,有的市场只是打算靠古玩市场吸纳人气,带动其他产业发展,而有的古玩老板真正目的可能是卖商品房。

●分析

部分市场换人频繁

闫春亚认为,武汉古玩市场存在三大问题。其一是数量不多规模不大。有一定规模的古玩市场(2万平米以上),上海有55家,北京37家,而武汉只有5家,这对千万人的大城市而言显然不够。其二是档次较低、经营单一。武汉各市场属于初级的粗放性经营,靠出租摊位盈利。其三管理无序、诚信度低。

闫春亚说,武汉应运用交通优势,集聚地域性资源,调结构抓项目,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将古玩这一古今不息的行业做大。

省古玩藏品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平称,部分市场换人频繁,存在商家圈钱现象,市场不集中的状态也急需长期规划,需要政府之手来引导。

●对策

扬长避短 请专家“布道”

与北上广相比,无论经济环境、市民消费能力还是古玩氛围,武汉都要逊色很多。

如何摆脱交易困境,走上持续发展之路,是摆在市场各方面前最大的问题,也是政府相关部门需要研究的课题。

据悉,去年,武汉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曾组织各大古玩市场负责人聚在一起,商谈古玩市场的未来发展之路。此次座谈会上,相关人士认为,要做到扬长避短,应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是请专业人士“布道”。发达地区文物古玩市场为什么会繁荣?除了当地经济环境和古玩气候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请艺术家和收藏家“布道”,通过他们聚人气,提高收藏者的审美水平和收藏观念。此外,还要通过媒体大张旗鼓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玩、学会玩古玩,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经济上的收益。

第二是要避免同质化竞争。目前,武汉古玩市场大多经营无特色,往往是这家有的,那一家也有,难以形成真正的独立品牌。

第三个是要制定新的交易规则,提高市场诚信度。古玩市场可以制定交易规则,比如,在约定的时间可无条件退货,这样,既能让购买者有充分的时间鉴定真假,约定期过后,又能保证卖家利益。

■背景

武汉古玩市场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刘先生是古玩市场的老玩家,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步入古玩市场,30多年未转身。

刘先生记得,早年的古玩市场都是地摊, 武汉港、归元寺等地都有。1997年,香港路文物监管品市场成立,这是武汉唯一一个经批准设立的文物市场。同年,武汉收藏品市场成立,纸制品成为这个市场最大的特色。这里的集邮市场,也是全国的三大邮市之一。

2004年,徐东古玩城开门迎客。2010年前后,武昌红巷艺术城、海山艺术城、昊博古玩城(紧挨崇仁路收藏品市场)与黄石路的古玩城分踞武昌、汉口。

“算上后湖的华中古玩城,武汉真正步入了战国时代。”刘先生说。

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闫春亚介绍,武汉古玩市场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1997年是小规模阶段,以汉口滨江、汉阳归元寺为代表。2004年是自发形成阶段,因进入门槛低,形成了九万方、铁机村等15个市场。2004年至今是规模发展阶段,有崇仁路、香港路、徐东等市场。

7月2日,徐东古玩城内各式古玩藏品琳琅满目。本报记者 傅坚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