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购房族巧理财 首付款也能“赚外快”

购房族巧理财 首付款也能“赚外快”

2014-06-26 00:39: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杨金金

经历19个月连续上涨之后,武汉房价终于止涨。购房者又陷入买还是不买的纠结中。那么,身上揣着首付款的“刚需”们该何去何从呢?理财专家支招,首付款可不能“闲”着,与其放在银行“睡大觉”,还不如利用这笔钱“赚”点装修费吧。

刚需型

不敢轻易出手

王先生是典型的刚需,原本打算今年年初买房结婚,“从去年底就开始到处看房,越看越迷茫。”王先生说。

“七拼八凑,个人积蓄加上父母支援的钱都到位了,一共准备了50万,现在却不敢出手了。”王先生说,毕竟这笔钱是两代人的心血,肯定希望能在最划算的时候出手,少付点首付,少贷款。王先生说,他准备等到10月份,到时无论是涨还是跌,他都买。

“现在的房价还是有点高。”和王先生一样,曾先生也是刚需一族,已经看了很多楼盘了,就是没敢出手。

曾先生觉得楼市肯定能迎来拐点。“现在是特殊时期,每平米降几百块钱就能少奋斗一两年。”曾先生说,他无法预测未来,只能密切关注楼市变化,择机出手。

只看不买

改善型

小罗是改善型需求,2010年以均价6000/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80多平米的住房,如今,有了宝宝后,想再买一套三居室,可是现在附近楼盘已涨到了均价10000/平方米。

这几年,小罗和老婆不敢多花钱,辛辛苦苦攒了40万,最近,小罗看中了一套复式,105平米,总价100万,首付需要70万。小罗说:“我和老婆都很动心,这套房子位置好,价格也合适,虽然准备的首付款还差30万,但是找亲戚朋友借一点还是能凑齐的。”

小罗很犹豫,买还是不买?买也行,不买也行,不买可以再攒一年钱,到时候首付款也宽松一点,但是如果现在不出手,到时候房价是不是又会涨起来呢?最后,还是决定再等等。

支招

让首付款“赚”起来

招商银行东湖支行贵宾理财经理肖思寒给首付款理财做了一个排序,她认为,这笔钱用来投资理财,安全性排第一、流动性排第二、最后才是收益。

准购房族可以从安全、灵活、收益三个维度,挑选合适的理财产品盘活购房资金,肖思寒说,银行可供购房者选择的产品很多。如可选择开放式理财产品,像某银行发行的“日日盈”产品,5万起存,周一到周五上午9点到下午3点半,可随用随取,实时到账,收益率为2.9%。“虽然这款产品的收益率不高,但仍比放在活期储蓄账户上划算很多,而且能保障本金的安全。”肖思寒说。

购房者还可选择起存点高的产品。如果首付款超过50万,可购买滚动型理财产品,根据产品存的期限,分段计息,6天一个周期,收益3.4%,7-13天收益4.2%,期限越长收益越高,最高可达到5%以上。目前,各家银行都有类似产品出售。

此外,购房者还可根据自己买房的大概时间进行估算,比如已经看好了某楼盘的房子,但是还没有开盘,购房者可在开盘之前,根据时间推算,选择短期理财,目前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多在5.0%以上。

用于购房首付款的理财产品最好能随时提现,因为一旦相中合适的房子就需要马上下手。若投资的理财产品期限选择不当,无疑会错失购房良机。货币基金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随取随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