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从品牌到产业——知音传媒玩转“传统”与“跨界”

从品牌到产业——知音传媒玩转“传统”与“跨界”

2014-06-16 00:35: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游书玲

近来,以“知音体”风靡全国、连创湖北期刊多个重要奖项纪录的知音传媒,再次引发了热议。筹谋十年的上市,知音传媒对于公众和媒体界来说话题十足;而对其本身来讲,在中国传媒业发展的黄金十年里,它在“传统”与“跨界”间的转型与创新,已经聚集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得奖“大户”

创刊于29年前的《知音》杂志,早已经不只是一本期刊,对于全国读者而言,它是湖北、武汉的一个标签。“谁的青春没有《知音》一路相伴”,读者或网友,对其的兴趣显然难减。

创刊之初,《知音》就以其新鲜、原创、纪实的风格和故事化的表达吸引了大量读者和关注。在早前的很多年里,但凡在公众场合——像是火车站、公交车、飞机、酒店、餐厅等地,你都能看到有人拿着它读。在那个资讯还不那么发达、手机阅读还不普及的年代,它几乎就是许多人的“良友”,陪伴其成长,经历人生的毕业、结婚、生子等各个阶段。

一份全国家庭生活类期刊的市场份额排名曾显示,《知音》以近半数的市场份额常年稳居第一。它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国家期刊奖”,在一份中国期刊协会和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联合颁发的“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名单中,《知音》位置显著。去年,其还获得了湖北省新闻出版局、湖北省期刊协会评选的“湖北十大名刊成就奖”。 即便没有这些奖项的“光环”,也无法抹掉人们对它的关注,有关《知音》的消息,总能成为谈资。

“跨界”经营

这样一个湖北传媒界的“名牌”,其进军资本市场的上市之路,似乎总缺少一个好的时机。

2004年,《知音》杂志要上市的消息就已经引起关注。不论是在出版行业、还是在社会层面,《知音》杂志此时都已积攒了巨大的影响力,其任何一个动作,都会成为“话题”的最中心。

而这时的《知音》杂志,早已预知了传媒业的黄金年代。它没有止步于杂志的创新,早一步已经开始酝酿并筹划“跨界”的全媒体运营战略。

以《知音》为首,其刊物和报纸逐步涉足各个领域。《知音》和《知音·海外版》仍占据原创纪实类的牵头位置;《新周报》、《知音文摘》在文摘领域开始小有名气;《第1生活》、《好日子》等时尚报纸、刊物也慢慢更新人们对记忆中《知音》的认识。

尤其是《知音漫客》,自诞生起就成为《知音》的又一“招牌”。2008年,《知音漫客》入选新闻出版总署扶持原创动漫作品项目。2009年,《知音漫客》系列入选文化部《国产重点动漫产品保护名录》。2010年,《知音漫客》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2012年,公司因创《知音漫客》品牌,被湖北省新闻出版局授予“2011年度湖北省新闻出版突出贡献奖”。

针对年轻人群体开拓的《知音漫客》前景大好,知音传媒之后接连创办了《漫客小说绘》、《漫客星期天》等系列动漫期刊,并且发展了以期刊为主、辐射“图书、周边产品、动画、游戏、网络”等多个领域的知音动漫产业链,为传媒媒体的转型提供了一个新路子。

“10刊、2报”的报刊格局,集出版、印刷、广告、发行网络为一体的出版发行体系,为知音传媒的全媒体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底子。去年,知音传媒的期刊、报纸出版发行超13000万册,发行图书超2700万册。而近年知音传媒在新媒体(网络与无线媒体)、影视制作、动画制作等领域也“试水”成功,逐渐形成跨媒体经营格局。玩“跨界”的传统媒体里,知音传媒可称得上是“先驱”了。

看好和不看好知音的,似乎都无法否认一个现实:他们在等待知音上市的那一刻。

《知音》

创刊于1985年1月,情感类杂志,以悲惨曲折的爱情故事,以及名人轶事等内容与精英文化形成对垒,多年稳居国内期刊发行量第一、世界第五的位置。2012年5月《知音》杂志计划上市,欲成为中国期刊第一股。今年5月30日晚间,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1.2亿股,募集资金6.9亿元,计划于上证所挂牌。

《知音·海外版》

创刊于1996年8月,月刊。秉承《知音》“人情美、人性美”办刊宗旨,强化国际特色,讲述异域人生,荟萃世界美文,反映人们对于精神情感美好境界的追求,以其品味高雅、清新隽永的风格享誉海内外。

《好日子》

创刊于2001年3月,全彩生活月刊。《好日子》以展示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为主旨的女性杂志,内容涉及情感、心理、家庭以及健身美容等,致力于传递最新锐的生活理念,倡导最完美的生活方式,提供最前沿的生活资讯,全方位关注女性情感与提升女性生活质量,是打造生活情商的最佳读本。

《知音漫客》

创刊于2006年1月,全彩印刷的漫画生活志。是我国第一本原创漫画全彩周刊。2008年,《知音漫客系列图书》荣获“2007年我最喜爱的十大动漫图书奖”。

知音集团部分期刊及简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