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家借百万巨款并卖房,支持85后小伙创办福利“用行动为儿子做孝子榜样”

全家借百万巨款并卖房,支持85后小伙创办福利“用行动为儿子做孝子榜样”

2014-06-10 01:48: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熊辉 通讯员 胡桂梅

29岁的小伙尹良君是青山区君安福利院院长,5年前,因外公三次走失,他萌生了创办福利院照顾爷爷和其他老人的梦想,当年在其父亲的支持下,全家借款一百余万元选址青山白玉山,先后卖掉三套住房用于改善福利院居住环境和硬件设施。5年来,尹良君的妻子、母亲、岳母、岳父成了他们福利院里的护工,父亲尹崇汉则靠外出“打洋工”的方式帮儿子还债。

外公频频走失

萌生创办福利院梦想

“那次花了近3个小时找到外公后,我就想办一个带院子的福利院,不但可以照顾外公,也避免其他老人走失。”回忆起创办福利院的初衷,尹良君坦言,2009年10月的一个中午,外公趁家人不备溜出大门,他下班回家准备吃饭时得知外公出门6个多小时一直没回家后,立即动身到外公最爱去的青山公园和附近的商店寻找,当晚10点多,他和爸妈准备报警时,他在公园不远处的车站站台看到了爷爷的身影。

“我想办个福利院,一来可以更好的照护爷爷奶奶,二来还可以为更多家中有健忘症老人的家庭分忧。”尹良君说,回家路上,他一边挽着爷爷的手,一边拦下一辆的士,到家后他就跟父母亲提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支持。他随后跑遍武昌、青山,经过半年考察,父亲卖了在青山建设一路及阳逻和江夏三处房产,为他筹办福利院做准备。

2010年9月,他最终选址青山区白玉山街,办了占地面积达5500平米,有170张床位、带院子、有健身器材,可以种菜、散步的福利院。

“现在有50人入住,等入住率到70人就可以持平不会亏损了。”尹良君说,福利院开业第一年仅5人入住,慢慢发展到20人、30人,现在有50人,行动可以自理的老人,入住单人间每月收费850,不能自理的老人,除看病、吃药外,单人间不超过每月2000元,投入三百多万资金至今依然因入住床位不足,而没有任何盈利。所以他希望今年能在网上为福利院做一些推广,入住率有保障了,才能不再亏本,还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改善老人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

尹良君说,全家为了鼓励他办好福利院,妻子担任财务,母亲、岳母、岳父则成了福利院里的护工,父亲尹崇汉是一名爆破工程师,2010年远赴阿根廷打工、2012年又到赞比亚打工,今年年初,父亲又前往青海打工挣钱,用于支持福利院建设。

“早还清借款,尽最大努力减轻儿子的负担,让他办好福利院。”昨日,远在青海的尹崇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妻子拿出退休金支持儿子,亲家也在福利院做无偿护工,自己也要想法子支持儿子,等帮儿子还清债务后,他就回福利院做护工,那样全家人就在福利院团聚了。

福利院里最简单的婚礼

尹良君和妻子曾银是同学,因为要办福利院,他们只好推迟婚礼。两年前,两人结婚时,新房也布置在福利院一间14平方米的房子里,床是两张单人床拼起来的,尹良君因为忙着福利院的事,新房的布置全部是她一人完成。

“结婚当天,20多名福利院老人是他俩邀请的嘉宾,两人在20多位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仪式。”曾银说,福利院里的婚礼一样精彩,家人的祝福、亲朋好友的祝福,特别是20多名福利院老人像参加孙子的婚礼一样开心。“自从进了福利院,我家又多了一个孙子,如今孙子结婚了能不开心吗?”回忆起尹良君结婚时热闹的情景,今年84岁的吴婆婆笑得合不拢嘴。

“向奶奶,今天的气色真的不错,您今天肯定没有抽烟!” 采访中,尹良君看到穿过走廊去小公园散步的向桃英老人主动打招呼。向桃英说,尹良君成了自己的戒烟义务监督员,每次见到她就会跟她说几句戒烟的事情,她从原先每日两包的量,减到了两天一包,住进福利院觉得身边又多了一个孙子,每天有人关心自己身体健康,还会问寒问暖,及时送医送药。

“他是一个懂得孝顺老人的孩子。”86岁的吴耀延说,他在君安福利院生活了3年多,尹良君与自己的孙子同年,非常有孝心,一日三餐都想着心思为大家做可口的饭菜,在福利院生活好,自己开心,家人也放心,小伙子还经常和他一起讨论网上的新闻,畅谈办好福利院的设想。

59岁的黄金菊说,10多年前自己因中风行动不便,在福利院生活了3年。有一天,头晕不想吃饭,尹良君知道后,立刻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把她从二楼背下,医生赶到后排除了二次中风的可能,大家才松了口气。后来,他每天到房间询问自己心情怎样?身体怎样?饮食怎样?

“自己对朝阳产业有信心”

“虽然儿子出生几个月,但自己已感受到责任,一定要办好福利院,为正在成长的儿子做榜样,用行动教会儿子做孝顺老人的孩子。”尹良君笑眯眯地说,父母、岳父母、妻子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他更应该百倍努力,把福利院做得更好,他们吃住都在福利院,而且都成了福利院里的护工,他必须努力做好,百善孝为先,养老事业是一项朝阳产业,有国家的支持,再加上自己不断历练,相信君安福利院会一天天的好起来,他要为儿子做一个孝子的榜样。

尹良君正在给84岁老人关世屏喂饭。本报记者 熊辉 摄

现在有50人入住,等入住率到70人就可以持平不会亏损了。

——尹良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