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商业巨头为何都青睐玩足球?

商业巨头为何都青睐玩足球?

2014-06-08 06:17: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A

许家印“地产足球”

用打广告的钱玩足球

亚冠夺冠=投一亿广告费

多年以来,中国职业足球都被看作是中国最烧钱的行业。恒大入主足球以来,每年大把地砸钱,并且年年上涨。恒大在砸钱的同时,是如何借足球赚钱的?

恒大地产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013年10月恒大实现销售额166. 2亿元,同比增16.6%,环比增57.8%。单从销售额来看,它创造了公司有史以来单月最高销售纪录。要知道,10月份恒大最引人关注的事件,就是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在亚冠半决赛主场,以4比0大破日本球队柏太阳神,以及亚冠决赛首回合客场2比2战平韩国球队首尔FC。

在恒大地产投资足球之前,其在2009年的销售额为307亿元人民币,到了2012年,已翻了三番,达到923亿元。而去年1至10月,恒大累计销售额已经达到912.7亿元,同比增长25.3%;累计销售面积1352.7万平方米,较前年同期增长10.1%。

2010年,恒大介入足球后,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公布的数据显示,恒大接手广州足球的8个月里,品牌价值已达到80.16亿元,排名全国第一,比2009年几乎整整增加了一倍。增加的这40亿元,与恒大在足球上的巨额投入不无关系。

在一次俱乐部投资人座谈会上,广州恒大集团的一位副总裁说:我们的投入与回报之比是1比15。

不难看出,在许家印的经济学范畴里,投资足球带给恒大的广告效应,远远要比传统单纯的电视广告的性价比来得高。成为2013央视广告标王的剑南春,一年可是花了6.03亿元。

早在2011年,许家印就曾表示:“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的话,1秒钟大概15万元。我们一场球下来,有25家电视台现场直播,有300多家媒体报道。11个运动员穿着印上了‘恒大’两个字的球衣,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时间,如果做广告,要多少钱?”

B

朱骏“游戏足球”

将游戏和足球捆绑

让游戏代理打入全球

上海申花前老板朱骏喜欢把自己在商业上的理念输入到自己的球队中,比如如何管理球队、如何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等问题。

早在2007年,中国球员“海外第一人”孙继海与现曼城队主教练、前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埃里克森,同时出现在申花队为曼城队准备的“蓝调夜艳”接风派对上。与现场明星璀璨相辉映的是,朱骏又一记重拳出击:由美国艺电公司与Neowiz Games公司联合制作开发、朱骏的第九城市在中国代理运营的最新体育网络游戏——《EA SPORTSTM FIFA Online2》中文版首次高调出场。在大陆独家运营《EA SPORTSTM FIFA Online 2》之后,该款游戏就一直成为了国内媒体与玩家期待的焦点。

回顾一下两年前朱骏刚刚入主足球界时所说的话:“搞职业足球就是为了赚钱,现在中国足球不赚钱,只是因为没有找到最合适的盈利模式。” 《EA SPORTSTM FIFA Online 2》的出现,让朱骏最引以为傲的旗下两大支柱——职业足球与网络游戏找到了最完美的契合点。

2011年,一整年都在国外的朱骏,突然引进法国足球巨星阿内尔卡,而朱骏九城旗下全资子公司当年的Red5多人在线射击游戏Fire-fall也成功出口东南亚,并获得2300万美元签约。而随着阿内尔卡的签约,此款游戏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C

徐明“交际足球”

以足球为“支点”

理顺政商关系成就商业帝国

大连实德老板徐明从未放弃一切可以利用足球赚钱的机会,并且还曾扬言要打造属于他自己的“足球帝国”,甚至一度成为“业界神童”……

2002年,徐明介入四川足球收购全兴。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实德在西部建材市场的拓展,还是“实德化学建材产业的第二个基地”在四川的建立,若能够和四川省政府建立起密切关系,可以说就成功了大半。而足球在四川的影响也类似大连,徐明再施援手,又一次踏上了“一举登高”的捷径,同政府建立良好关系。这样,实德产业入川,方方面面的关系不仅能一举搞定、理顺,其在项目立项、审批、基地建设土地使用、对实德产品的采购等各方面也将一顺百顺。

徐明曾很明确地表示,入主四川足球是为实德集团在西部发展找一个支点,他入主四川足球所追求的仍与在大连一样:以足球为纽带,与当地政府建立起密切相关甚至休戚与共的关系。

徐明的目标是以足球为其中的主要媒介,并以足球作为其商业帝国向全球扩张的栈道和桥头堡。

D

马云“淘宝足球”

淘宝上卖球票?

为上市做准备?

“不是足球忽悠了我,也不是我忽悠足球,而是许家印和老宋忽悠了我。”5日,马云在广州的发布会上以一种调侃的方式宣布了阿里巴巴集团以12亿元购恒大50%的股权,并声称一定要足球赚钱。马云到底打算如何利用足球赚千呢?

业内普遍认为,足球只是恒大和阿里携手前进的第一步,接下来双方极有可能依托足球进行更加广泛的合作。

比如阿里旗下的淘宝、支付宝等可以在恒大领域得到延伸,而恒大也可以借助阿里的电商平台推广自家产品,比如恒大地产和恒大冰泉,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互惠共赢的举措。

马云在签约式上表示,将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让更多人参与中国的足球事业。

对此,有球迷调侃称,以后恒大比赛的球票应该通过支付宝购买,踢得不好给差评或者退票,“球员工资、奖金都用支付宝发。”

业内分析认为,马云此次合作除了彰显对中国足球事业的支持,借世界杯契机进入足球领域、为阿里在美国上市造势也是马云的重要目的之一。

“阿里巴巴正准备在美国上市,融资规模有望超过150亿美金,眼下任何一桩合作都有可能影响其上市后的股价。目前看来,此次强强联合已被多数人认可,因此上市后这12亿元资金会迅速有投资者来埋单。”一名移动互联网业内人士表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