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水渠边、向阳坡,野花们的理想家(上)

水渠边、向阳坡,野花们的理想家(上)

2014-05-29 01:11:42 来源:长江商报

夜合梅

长江商报消息 马鞍山间寻夏花

武汉的五月,虽过了外地游客赶来赏樱的时节,也过了去云雾山看漫山遍野映山红的气候,却也真的是一个花开的季节:石榴花的鲜艳夺目,堪比江城的“木棉”;蜀葵高傲挺拔,如果你愿意,可以摘一瓣,假装贴个鸡冠,逗小孩开心;鸢尾花稀疏,却又醒目,枯荣都惹得人怜爱;漫山的金鸡菊,打乱了清一色的绿;而低调的夜合梅则和其同族植被一样,静静地躺在灌丛下面,等待夜晚到来,闭眼休息。

这个时候,武汉有许多可以赏花的去处:武汉二中对面一处长达50米的绿化带里,生长着一大片石榴树;青山和平公园里4.5万株“花中皇后”月季;中山公园里二十多株石榴树也正在开放;武汉九峰山森林公园里,夜合梅正在享受灌丛中漏进来的阳光……而马鞍山已举办了三届山花节。

据园方介绍,从2011年打造“山花”欣赏景观起,这里保持了黑心菊、虞美人、波斯菊等二十多个花种,今年又增加了蜀葵、花菱草、矢车菊、天人菊、西洋滨菊等色泽丰富的山花品种,另有花葱、矮杆蜀葵、春黄菊、紫松果菊、八仙花等新增品种,但仍以金鸡菊为主打花种。

本期《长江地理》走进马鞍山,寻找和记录初夏里默默开在山间的花儿。

■本报记者 王巧爱

1 即使在石崖边,波斯菊也能向阳生长

据说马鞍山森林公园因为主峰马鞍山中间凹陷,两头凸起,状如“马鞍”而得名。这座海拔超过130米高的城中山,80%的森林覆盖率,也算得上是动植物的一个小天堂。

5月中旬刚过,马鞍山依旧处在山花节的氛围中。从公园大门进去,路两边栽种着两片波斯菊,白的、粉的,还有玫红色的,偶尔见得到一两朵黄色的。如果不是在城市里,你一定有理由相信,它们一如自生自灭长在荒野山村中一般倔强的花儿。

波斯菊又名“秋英”,有的地方也叫“格桑花”。提起这个名字,你不难联想到草原上点点星星散落的、自由生长的格桑花。在藏族同胞的眼里,波斯菊是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取名“格桑”,藏语中本有“幸福”的寓意。在那里还流传着“谁能找到八瓣的波斯菊,谁就能找到幸福”的说法。

这个原本生长在墨西哥、南美洲以及其他地方的草本类植物,同很多植物一样,大多经历了随风,或者随候鸟漂洋过海,然后散落各地的迁徙经历。如今,它已成为中国各地广泛栽培、使用的园林美化品种。

其实,植株高大的波斯菊,向来不太显眼,身材高瘦,叶形雅致,比不上牡丹的雍容华贵,但从不抢眼的姿态,大概注定了它绝对可以担任点缀和做背景的角色。

能让草原人民歌颂的花朵,怎么也算不上娇弱,波斯菊的生长海拔,据说可以达到2700米,云南、四川等一些西部高海拔地区也不少见。可见,它也算不上挑剔的种,只要阳光可以照射到的地方,哪怕是沙地,哪怕是石崖边,它也能向阳生长。

1799年,一位西班牙神父为大波斯菊取名作Cosmos,希腊文中是饰物或勋章的意思,但在英文中,是宇宙的意思。一朵看着弱不禁风的花,却与“宇宙”挂钩,一定让人生疑,但你若知道了波斯菊的适应和繁殖能力,了解了它遍布世界许多地方,被驯化之后,它倒也无愧于“宇宙之花”的美誉。

不过,因为瘦弱,它也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怕大风吹。大风对许多高植株来说,都存在威胁,这大概也是波斯菊在马鞍山上常常会依靠某一棵大树生长的原因。虽然植株不多,但都可以在树的庇护下,又吸收到阳光的温暖。

2 绿夏中的一抹黄,金鸡菊“强势”又“浪漫”

比起波斯菊,金鸡菊在马鞍山算得上优势物种。虽然从植株高度上讲,它最高只能达到波斯菊的三分之二,但从数量上讲,除去门口栽种整齐的那两片波斯菊外,在马鞍山的向阳坡地上,找得到一棵波斯菊便能找到几十棵金鸡菊了。

在一片葱翠的树林中,金鸡菊的黄绝对可以冲破你视觉上的疲劳。金灿灿的黄,在微风中摇动着,像在示威,这个地盘的夏天,它们说了算。

金鸡菊确实是马鞍山山花中的优势种。来这里散步和赏玩的人,大多也是冲着这片格外打眼的黄色来的。张川是一位都市白领,上班时期不得不对着一大堆数据,难得休息,他也和好友约了前来赏山花。小时候看着漫山野花长大,眼前的景色虽然不及二十年前,但也让他看到了“山花烂漫”的浓缩。

和人一样,植物也会择良处而居,水渠两边以及向阳坡,是大多植被的理想去处。这里,有比金鸡菊高大的红枫,也有差不多一般高的雏菊,还有蒲公英、一年蓬、黑心菊、西洋滨菊等菊科花以及一些常见的花草,跟金鸡菊一起争抢生存空间。

这里显然也是招蜂引蝶之处。天气晴好的日子,花儿开得盛,忙坏了游人,也忙坏了那些蝴蝶蜜蜂,三三两两起舞于花丛之中,享受着花蜜。

在所有的山花中,金鸡菊能够成为优势物种,并不是没有道理——它是一个适应能力极强,却又能自我繁衍的物种。和其他花草一样,它也需要借助风媒传播,“风力一吹,种子飞扬”,一旦让种子落地,找到土壤后,就能生根发芽,长出发达的根系,深扎土壤,然后与周围的植物争夺水分、养分,迅速生长繁衍。在很多地方,因为它的迅猛生长,一度威胁到其他物种,这个原产美国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度被误以为是“有害外来物种”。

不过,马鞍山的金鸡菊,在人的控制范围内,它还不足以多到让人担心它的种群势力。“物以稀为贵”,前来赏花的人们,希望看到更多的花儿,找到真正山花烂漫的感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