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纳斯达克CEO格雷菲尔德如何打造全球第一大交易所?

纳斯达克CEO格雷菲尔德如何打造全球第一大交易所?

2014-05-27 01:46: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月22日,京东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被成功光环笼罩的除了刘强东,还有纳斯达克CEO——罗伯特·格雷菲尔德。

“对一个马拉松选手来讲,最重要的是坚持。”罗伯特·格雷菲尔德亲身实践着这句话。

作为全球第二大交易所——纳斯达克的CEO,格雷菲尔德曾四次跑完了42公里的马拉松赛全程。这样的耐心和毅力,在他以长达10余年的时间,将纳斯达克打造成为全球第一大交易所的执著追求中尽显。

■本报综合国际金融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证券报

纳斯达克之缘

“纸上谈兵”的学生到“真枪实弹”的CEO

格雷菲尔德1957年7月出生于纽约皇后区。1979年,他从美国最好院校之一的爱纳学院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参加工作7年后,他又从纽约大学斯登商学院获得MBA学位,他的毕业论文是关于自动化电子交易如何影响纳斯达克,分析纳斯达克革命性电子交易平台的运营问题。

格雷菲尔德后来回忆说:“接下来的20年里我都在和电子交易系统打交道。这让我有了非常重要的行业经历。我真正了解了电子交易所是如何运作的。我全身心地投入了这一行,并将它作为我的终身职业。”

1991年,格雷菲尔德加入自动证券清算公司(ASC),开始了在电子交易系统行业的职业生涯。他在ASC任总裁兼CEO,领导ASC团队开发出“BRASS”系统,并使其成为纳斯达克股票的工业标准交易订单管理系统。

在BRASS系统开发初期,格雷菲尔德为了更好地了解市场交易,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出没于华尔街上各大机构的交易厅。

1999年,世界著名的软件和IT服务企业金仕达收购了这家市值62亿美元的公司,格雷菲尔德任执行副总裁,全面负责该公司的卖方业务和买方交易业务,包括其大厅交易员的业务。

2003年5月,格雷菲尔德加盟纳斯达克公司,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着手恢复这个尚未走出经济不景气和科技泡沫破灭阴影的市场。他鼓励企业上市,倡导电子交易服务上的创新,将纳斯达克的目标集中在打造美国最优秀的股票市场。

2004年1月,由他倡导的纳斯达克创新项目“双重上市”成功运行,第一次让那些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同时也能在纳斯达克上市。

2005年2月,格雷菲尔德领导下的纳斯达克在纳斯达克全国市场上市,纳斯达克成为了一家上市公司。

他一步步地实践着自己硕士论文中的设想,并领导这个全美第二大交易所向着“最优秀股票市场”的目标前进,完成从“纸上谈兵”到“真枪实弹”的转变。

追求全球第一

“苦恋”伦交所未果转而重点打造中国概念股

格雷菲尔德上任之前,纳斯达克经历过一场严峻的考验。由于高科技的光环,纳斯达克指数从1991年2月的不足200点一路飙升到2000年3月的5048点。但上个世纪末,又由于网络经济的泡沫破灭,纳斯达克一下子失去了“点石成金”的魔力。随后的三年,由于公司丑闻接二连三,投资人信心丧失,股市一路下跌。2002年末,纳斯达克指数落到1000点,投资人损失惨重后选择了逃离。

如何恢复元气,再度吸引投资者回来,成为纳斯达克的头等问题。与此同时,科技的进步尤其是网络技术的普遍应用,让纳斯达克看到了未来之路,找到了与纽约交易所、全美交易所等一争高低的途径。

在格雷菲尔德领导下,纳斯达克打造了一个可以交易6700种美国股票、以及在纳斯达克及其他交易所上市的交易所交易基金的交易平台;收购华尔街证券交易公司Brut ECN,以此捕获来自纽交所的交易流量;引进电子竞价以在交易日的关键时刻提高股票定价的准确性。一系列的举措,带动纳斯达克的交易平台和交易量双双大幅提升。

为了尽快实现全球第一的梦想,格雷菲尔德又出新招——收购伦交所,但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并没有开花结果。后来,格雷菲尔德还是决定放弃对伦敦股票交易所长达一年半的“追求”,结束对后者的收购,并计划抛售持有的伦交所股票。

2005年8月,百度赴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27美元的百度,收盘于122美元,成为当时纳斯达克有史以来第一个在首发日价格上升幅度最大的非美国公司。似乎从中看到了新的突破口,“苦恋”伦交所未果后,格雷菲尔德将重点转移到了中国科技股身上。

为此,格雷菲尔德采取了一系列激进措施,包括:撤换负责亚太业务的负责人和中国首席代表——28个月之内,纳斯达克已变更3届亚太区总裁。

2007年4月3日,纳斯达克在京举行极具象征意义的远程开市仪式,并准备推出纳斯达克中国指数,在美国的证券交易市场上,将中国股概念做足。

截至目前,纳斯达克交易所有不下于40只中国概念股票,其中包括新浪微博、搜狐、网易和本月22日才上市的京东。

最大IPO诱惑

“阿里巴巴在纳斯达克上市将是我们的荣幸”

京东成功上市之后,阿里会在哪儿上市已成为全球最令人瞩目的焦点。

业内人士相信,阿里巴巴集团的IPO,将是继去年脸谱上市后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若能成功让阿里巴巴在纳斯达克上市,无疑会再度提升纳斯达克在全球交易所中的声誉和地位,这对想要打造全球第一大交易所的格雷菲尔德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诱惑。

去年10月24日,格雷菲尔德曾公开表示,“我们尊敬阿里巴巴,如果他们能够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很显然,是我们的荣幸。”

纳斯达克CEO的最新表态,可以被视为纳斯达克正在努力争取阿里巴巴上市归属地的信号之一。作为全球最受瞩目的IPO事件之一,自阿里巴巴集团谋求上市的消息出现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均对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美国两大证券交易所已经做好了争夺这一“香饽饽”的准备。此前有消息称,伦敦证交所也加入了这场角逐。

阿里巴巴集团新闻发言人此前对媒体表示,该公司已经获得美国纽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的书面确认,阿里合伙人机制包括对董事会的提名权完全符合美国上市监管规定。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阿里巴巴集团曾确认,和港交所就上市事宜进行过非正常磋商,但最终因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的公司治理结构未能达成一致,而导致双方没有达成理想中的结果。

投行界人士表示,格雷菲尔德的公开表态,意味着美国两大交易所对阿里巴巴上市的争夺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至于最终阿里IPO会花落谁家,且拭目以待。

人物志

曾四次跑完马拉松

格雷菲尔德是美国田径基金会主席,曾三次跑完马拉松的长跑爱好者。在他就职纳斯达克前一天,他跑完了人生中的第四个全程马拉松,他以这种形式向外界宣告:他有毅力和耐心赢得挑战。

靠兼职送快递赚得订婚戒指 

格雷菲尔德和妻子朱丽叶,以及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住在美国新泽西威斯特菲尔德。

大学期间,他在周末兼职联邦快递,并用送快递赚来的钱,为朱丽叶选了订婚戒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