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鼠标一点 电脑自动生成建筑模型

鼠标一点 电脑自动生成建筑模型

2014-05-23 03:15: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5项建筑设计软件著作权获国家认证

本报讯(记者 彭为 通讯员 樊林 郝思远)以往建筑设计要靠大量人力劳动,日前,汉企中建钢构研发的5项智能设计软件著作权获国家认证,意味着建筑深化设计行业走向智能化道路,也标志着武汉在该行业迈入全国领先水平。

据介绍,一般设计图纸主要是结构设计部分,不能直接用于构件的生产与施工,需要进行深化设计。而建筑深化设计行业劳动强度大,一直延用以大量人力投入为标志的传统生产方式。

中建钢构一改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开发出5种设计程序,对应市场需求最广的5大建筑节点(梁梁双夹板铰接、不等高梁双夹板刚接、圆管柱外环板连接、梁柱牛腿连接、桁架斜撑),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操作者只需进行“输入参数”“选定连接对象”等简单操作,便能由计算机自动创建出符合要求的模型,且具有更多的实用性,使深化设计行业智能性显著提升。

据使用过软件的设计员介绍,该程序让原来3个设计员花3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简化到1个设计员不到1天就能完成,使深化设计行业走向智能化道路。

目前,这五类节点在国内各大建筑物中使用广泛,如亚洲最大的室内游乐园——世茂嘉年华、华中在建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等超高层、大跨度建筑等。开发者介绍,将来一旦软件的节点设计功能继续丰富,形成节点库,建筑深化设计行业将不再需要大量人工劳动,将成为新的知识密集型产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