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美京东扎堆放号 亲,换170号了吗?

国美京东扎堆放号 亲,换170号了吗?

2014-05-16 03:13: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给你多大的优惠,你愿意放弃原号,更换一个“170段”的手机号码?是价格便宜,还是信号更好?昨日,京东版、国美版虚拟运营商“扎堆”发布资费套餐,以“无套餐、无合约、无抵消”“私人定制”等促销方式高调竞争。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虚拟运营商如何赢得消费者青睐?如何迎接传统运营商的挑战呢?

“购物模式”“私人定制”套餐博眼球

“无套餐、无合约、无抵消。”京东宣称的“三无”产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眼球。与此同时,京东还将流量与通话时间直接和电商购物捆绑。只要是京东银牌以上用户,在其自营商品上消费两元钱,就能增加1分钟通话时间和1兆流量。

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在京东购物满800元,就能获得相当于某传统运营商3G/4G一体化套餐76元档的流量,还能额外增加200分钟的通话时间。

就在同一天,国美也推出“私人定制”模式,武汉国美3C负责人表示,国美将针对家庭、个人、企业资费三类用户设计个性资费方案。该负责人透露,国美将于6月1日在武汉统一放号。

被合约捆绑 市民想换号犯了难

“从3家运营商突然变成19家,实在不好选。”市民吴先生打算预约一个170的号码,但因为每个运营商所推出的优惠活动都非常诱人,所以在选择上犯了难。

“太后悔了。”市民王先生说,由于自己使用的手机是合约机,每月保底189元,合约时间长达2年半,“如果换号,我每月的基本话费肯定远远超过200元。”

此外,运营商还经常推充话费返话费、充话费送购物卡等活动。市民陈静说,“不该为了购物卡充话费,返还时间太长。”

暂未盈利 先抢移动流量

作为“二传手”,虚拟运营商如何摆脱“藤本植物”的命运?低价促销入市的虚拟运营商如何盈利?

记者观察到,京东的“购物模式”和国美的“私人定制”模式,均没有选择单纯的基础通信转售业务,而是与自己原有的主营业务相结合,深耕细分市场。

用资费反补电商生态,这是京东的运营模式。昨日,京东副总裁王笑松表示,“通信能力的获取,是获得移动流量的第一入口,能和京东诸多服务串联起来。”

国美“私人定制”模式,则是通过与家电、家庭、企业融合,将单一移动通信业务与原有服务捆绑打包,增加用户粘性。

“现在没有盈利。”电信专家付亮对虚拟运营商在运营初期的盈利并不看好。但对于前景,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则较为乐观,“虚拟运营商一定会赢在他们的基因上”。

■观察

并非全网开放 暂不会对传统运营商形成竞争

基础运营商已然坐不住了。近日,联通和移动两大运营商接连宣布了降价促销的举措,将4G业务的门槛和资费都进一步下调。

“1折抢流量半年包”“自由组合套餐首发8折优惠”……截至昨日下午2点半,记者在联通官方网站上看到,抢订“1G流量2折优惠”的用户已超61万。与此同时,中移动也于近日下调4G套餐资费,最高降幅达到了50%。

“虚拟运营商近期不会对基础运营商形成直接竞争。”电信专家吕廷杰和陈金桥均表示,虚拟运营商虽拿到牌照,但在协议中规定了其业务是在某些地域开展而不是全网。

事实上,传统运营商已在积极布局,除了降低资费门槛外,也推出自由搭配的组合套餐。

电信业内专家付亮表示,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运营成本下降,运营商下调资费,“是运营商回馈用户,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一定程度上能吸引用户。”

■本报记者 常燕 刘倩雯 梁汐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