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女子意外中风 “半瘫”7年 坚持康复训练终能行走

女子意外中风 “半瘫”7年 坚持康复训练终能行走

2014-05-15 01:43: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从不能喝水、进食,到站立行走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杨敬慈)漫长7年,一个口舌僵直,吞咽无力的瘫痪病人,通过上万次的吞咽训练,终于战胜病魔,奇迹般用上勺子吃饭,并下地走路。65岁的徐琳(化名)创造了一个奇迹。

2007年7月,徐琳突然中风,被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时,意识模糊,右侧身体瘫痪。

医生评估,徐琳的大部分肌肉变得瘫软无力,吞咽都成困难,说话也受很大影响,甚至无法完成咽口水、进食。这意味着,吞咽功能是要迈过的第一道坎。

康复治疗师单展告诉她,言语吞咽功能对于她康复治疗起着决定作用,如果吞咽功能无法快速恢复,将影响其营养供给,肢体恢复也会受阻。

徐琳开始她漫长的康复训练。吞咽的第一项,是口腔、面部控制训练。康复治疗师让她鼓腮、吹蜡烛、吹口哨,锻炼面部肌肉力量,激活肌肉的张力。吹口哨时,右侧总漏气,有时用力过猛还会流口水,若长时间训练,健全的脸部肌肉酸疼无比。但她没有放弃,3个月的训练,瘫痪的面部脱胎换骨,低沉断续的哨音慢慢变得有力。

吞咽训练过程中,关键的是饮水训练。每当液体入喉时,她都不能控制,有时液体吸多了、快了,会呛入鼻腔和气管,呛出眼泪。在康复师的帮助下,她开始掌握好水量,从每日只能十几次缓慢吸入半杯水(约200ml),到半年后可以喝完一大杯水。 8个月后,徐琳开始训练上肢功能,练习拿杯子喝水、用勺子进食。

7年过去,徐琳一步步艰难超越自我。武汉市第一医院盘龙康复中心主任刘琦说,现在的徐琳已经能自己下地走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