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话剧搬上电视怎么玩?

话剧搬上电视怎么玩?

2014-04-22 01:40:50 来源:长江商报

话剧《21克拉》剧照。《星剧社》节目组供图

长江商报消息 湖南卫视《星剧社》24日首播

在电视里看话剧,乍一听觉得不大可能。4月24日,湖南卫视的《星剧社》准备做这样一个尝试,将话剧搬上荧屏。

在奇趣恶搞的《百变大咖秀》之后,湖南卫视以气质独特的舞台剧节目《星剧社》接档,转型作为制片人的张丹丹对这种尝试极为有信心,“现在国内电视行业进入同质化恶战时代,我们是新东西,一定会受到欢迎。”

然而,当话剧撞上电视节目,我们有太多的疑问,“话剧的现场魅力如何解决”,“如何在90分钟内呈现出话剧的精髓”……近日,我们带着问题来到了节目录制现场,探究当话剧撞上电视节目会有什么样的火花。

■本报特派长沙记者 危凯

电视呈现

明星、话剧和真人秀的综合体

《星剧社》的首期节目是何炅和谢娜主演的话剧《21克拉》。话剧《21克拉》是何念和宁财神继《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后,又一次联手。这也是两人合作的“爱情三部曲”系列的收尾作,讲述了一个抠门小白领男和一个拜金女小三的爱情。

从第一期节目来看,90分钟的节目里,大概有70分钟的内容用来呈现话剧的核心内容,10多分钟穿插了台前幕后的记录以及真人秀。

对于这种混搭模式,制作人张丹丹十分自信,她坦承,自信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就电视规律来说,绝对的喜新厌旧,现在国内电视行业进入同质化恶战时代,我们是新东西,会受到欢迎。第二个原因则是我对我们合作方的高度自信。”

不仅如此,叫“星剧社”这个名字,更暗示了有更多的明星来参加。

演员表演

12台机位不干预演员演出

话剧和电视节目是完全不同的舞台模式。话剧讲究的是连贯性,舞台表演是一气呵成,然而电视节目是录制的,可以经过后期剪辑和处理。对于将舞台剧放在电视节目上这种做法,很多人都感到费解。

在该节目第三期田沁鑫导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现场,两个多小时的话剧在该节目现场演出,张丹丹说道,“电视录制不会干预话剧演员的演出,我们会在现场架设12台机位,由固定的导播和摄像来完成录制,其中有4台是专门拍摄真人秀的,不是演员去考虑电视镜头,而是我们配合话剧的表演去捕捉演员的特写和表情,力求百分百呈现出话剧的精髓。”

话剧演出保持原汁原味,而后期呈现给观众的效果肯定会有所删减,张丹丹解释,“作为一档电视节目,完全呈现一台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话剧并不现实,90分钟的节目,对于话剧内容,在保证不破坏精髓的情况下,肯定会有所取舍。”

话剧呈现

“首先要看懂,然后要好看,其他的并不重要”

然而,这种做法引起了很多话剧迷的不满。在媒体见面会上,就有一名记者问道:“话剧,是现场的艺术,而且演出是一气呵成的,情绪是慢慢堆砌而成的,您这样破碎的剪辑,再加上真人秀部分,是否会打破话剧的节奏,丢失话剧的精髓。”

对于这种疑问,张丹丹并没有过多的回答,她只问了一句:“你认为好不好看?”张丹丹承认,这毕竟是电视节目,“话剧的市场是提供给很小一部分人看的,然而电视不一样,电视是做给普通观众看的,首先要看懂,然后要好看,其他的并不重要。”

据介绍,《星剧社》选的十二部剧,集结了国家话剧院、开心麻花、宁财神、乌镇戏剧节、台湾果陀工作室、香港PIP詹瑞文工作室、上海话剧中心何念工作室等舞台剧的中坚力量,“我们选取的剧,绝大多数本身就已经在剧场演出,经过了市场检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