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开发商断供房托被银行告上法庭

开发商断供房托被银行告上法庭

2014-04-20 07:39: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楼盘请“托”假买房凑人气,开发商负责还房贷

本报讯(记者 沈右荣 通讯员 汉法)2008年蔓延的楼市低潮,使得一些中小型开发商的经营雪上加霜。为了营造卖房火爆气氛,武汉一开发商请人帮忙,办理假买房假按揭手续。没想到,因开发商资金紧张而无力还款,帮忙的居民假按揭变成了真按揭,还因此惹上官司。

房托假买房 开发商负责还款

2009年武汉某地产公司在武昌巡司河开发一小区,时值中国房地产低谷,房价下跌,全国不少城市掀起退房潮。

低迷时期如何才能让居民来买房?为了营造卖房火爆气氛,开发商找人帮忙,实行“假买房、假按揭”,吸引购房者眼球。

方某夫妇也帮助该开发商促销卖房,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后,2009年1月,方某在建行办理抵押贷款手续,并到房产部门办理了抵押房屋的期房抵押证明。方某贷款53万元,还款期限20年,开发商为方某按揭贷款提供担保。

实际上,方某每月向银行还款的钱都是开发商出的。房子建成后,开发商也未将按揭的那套房交给方某。

开发商断供 房托假按揭变真按揭

方某夫妇以为,只要开发商能“帮自己”按时还清银行的按揭贷款,53万元贷款就没他们什么事了。然而,开发商资金出了问题,还了3年后就不能还款了。截至去年6月,方某贷款账户显示,欠银行贷款45万多元,利息4000元。

银行向江汉法院起诉方某夫妇、开发商欠款不还,获得支持。

法院认为,银行与方某、武汉某地产公司签订的借款合同有效,假按揭变成了真按揭。法院判决,方某夫妇应偿还借款及利息、罚息,如不能还款,银行有权对抵押房屋拍卖后享有优先受偿权。开发商对此项借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据介绍,像方某夫妇一样因为假按揭变真按揭惹上官司的不在少数。去年,因假按揭者不能还款,该小区开发商也无力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经银行申请,江汉法院执行时,曾委托评估公司对该小区10多套房屋进行评估拍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