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00多年前的庭园生活样本

100多年前的庭园生活样本

2014-04-17 01:13: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钱烨 采写

2014年4月14日,阳光穿过幕阜山的余脉照射在吴田村畈上王200多户农民的水田里。临近插秧时节,牛背鹭也有了回返的迹象。水田不远处是被推平的空地,一座修建于咸丰至同治年间的清末老宅正在等待重建。

与其他聚居区一样,畈上王的王姓居民在明初从江西迁徙而来,用泥土堆起最初的聚居村落。目前这座占地6450平米的庭园式建筑,由后人王明璠修建,加上老宅,畈上王保留下来的明清建筑群超过1万平方米。

相对于通山大量等待修复保护的古民居来说,王明璠大夫第(又称芋园)显然是幸运的。在经过“破四旧”、公社运动以及后来人为的改建之后,虽损毁严重,但新的重修计划已经开始。

这座含有家祠、家学、马厩、碾房、织房、柴房、厨房、杂役间甚至是牢房的清末庄园——通山王明璠大夫第隐藏的生活信息量是惊人的。我们此次探访,是想还原一座清末老宅的主人原有的生活样貌。特别是经过时间与人为双重的改造之后,老宅会如何重建,修复后又该怎样展现清末鄂南官绅的居住和生活理念,也是我们关心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