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张维迎武大演讲鼓励学生到民企就业

张维迎武大演讲鼓励学生到民企就业

2014-04-12 01:21:47 来源:长江商报

张维迎。 本报记者 赵端 摄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马秀佳)“常有人托我推荐工作,且希望去国企。在国内绝大多数人的理念中,在国企里面干活才算正儿八经的工作,去民营企业打工不算工作。”昨日,刚结束完博鳌论坛行程的北大教授张维迎,受邀来到武汉大学,进行一场主题为“理念的力量”的演讲。作为市场经济的捍卫者,张维迎鼓励大学生青年到参与充分市场竞争的民营企业中大展身手。

“理念是非常重要的,理念决定着人们的判断和选择。”张维迎谈道,在计划经济时代,人人追求“铁饭碗”。但改革开放后,“铁饭碗”被打破,私有(民营)企业展现出更大的作为,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

尽管如此,更多的就业者仍然偏向于选择国企。在张维迎看来,这是旧的理念在做崇。“我认为,大学生择业,需要考虑的应该是这份工作对你个人的培养机会有多大,使你更有竞争力,对以后的职业道路更有帮助。”张维迎表示,靠市场吃饭的民营企业是学生们锻炼的好去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