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大樱花已谢牡丹登场 我省赏花大宴开“流水席”

武大樱花已谢牡丹登场 我省赏花大宴开“流水席”

2014-04-05 01:15:09 来源:长江商报

武汉植物园内,市民在绽放的郁金香、风信子前留影。本报记者 孙辰 摄

长江商报消息 专家:赏花游仍处粗放经营阶段,应开发延伸项目

■本报记者 罗义 马秀佳 周涵 郑玮

随着武汉新花城的建设,武汉市内各大赏花点将次第盛开,为游客提供春天的赏花大宴。武大樱花虽已凋谢,但东湖牡丹、晚樱依然盛开;东西湖柏泉的郁金香主题公园栽植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成为今年新的赏花热点;黄陂云雾山十里杜鹃也已陆续开放,漫山遍野的杜鹃像一片花的海洋。

借力东湖牡丹节,江城的牡丹花经济除了吸引赏花客外,正在深挖牡丹产业链,将其经济价值发挥到极致。

■ 牡丹花价值

我省投500万开展油用牡丹试点

记者昨日获悉,毗邻东湖牡丹园的东湖梨园大酒店日前首度推出牡丹宴,以花入菜款待游客,同时还有牡丹主题客房可预订。

把花卉做成菜肴,在江城并不新鲜,但用牡丹花入菜,却不多见。以花入菜,一是清香,二是色艳。梨园大酒店行政总厨周浩称,一般花卉菜肴是不能加热的,否则就会散尽香气,褪尽花色,“但也有例外,这次推出的牡丹海鲜卷,就是将海鲜、蔬菜等馅料用牡丹花瓣包起来,裹上糊下油锅炸,吃起来爽脆可口,齿颊留香。”

周浩介绍,为了保证新鲜度,每天采摘的牡丹花数量有限,但尽管如此,价格还是非常亲民,最便宜的菜品仅18元,最贵的菜品也才98元。此外,首次推出的牡丹主题客房,498元一晚,房内将摆放各色牡丹花卉盆景。

牡丹花瓣可入菜,花籽还可用来榨油。目前,我省已在鄂东、鄂南和鄂北三个区域布点500亩种植地。

据省林业厅种苗专家介绍,按照油用牡丹每亩最低产籽500斤和目前每斤9元的最低收购价计算,每亩油用牡丹的年收入可达4500元,而种植粮食、大豆、棉花等传统作物每亩年收入在1200—2000元,以牡丹籽油为例,按目前每斤1000多元的行情计算,每亩牡丹籽油的加工价值可达万元以上。

目前,省财政已经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油用牡丹试点示范启动工作,省林业厅正在着手编制《全省油用牡丹产业发展规划》,申报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试点省份。

“其实湖北本身有一定牡丹种植基础,保康县一直为湖北省最大紫斑牡丹繁育基地,但是长期以来都是从丹皮药用价值角度少量开发。”湖北省林木苗木管理总站副站长李飚介绍,力争到2020年,我省油用牡丹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

■ 油菜花效应

“油菜花经济”解决半数村民就业问题

今年武汉市政府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将大余湾纳入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动工,首期将解决100余户大余湾村民的住房问题,让农民们住上新房子。同时还以“穿衣戴帽”为原则,把集中不好搬迁的原有居住带进行改造,变成古村风格具有民俗特色的古建筑群,既方便了游客观赏,又让村民的房子旧貌焕新颜。

大余湾景区新建万亩油菜花地后,农民收入倍增,不但带动了农业产业的转化,也通过旅游经济拉动了农民的收入和就业问题。大余湾村民余先生介绍,自发展旅游产业以来,他的老婆也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在景区担任环卫工作,自己则靠经营农家乐来维持家庭收入,不再像以往那样靠辛劳的农耕赚钱,“4、5月份旅游旺季来临时,农家饭菜供不应求,一天收入可达近万元。”

据介绍,自大余湾旅游公司落户后,解决了村里近半村民的就业问题。

■ 专家建言

做大“花经济”,开发延伸产品创造多次消费

“洛阳牡丹产业的延伸模式为我省发展‘花经济’提供了可借鉴样本。”昨日下午,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高铁开通后,武汉赏樱游被引爆,咸宁桂花、麻城和神农架杜鹃花、洪湖荷花、枣阳的桃花和玫瑰花等声名鹊起。

“赏花游发展势头很迅猛,但目前还处于粗放经营阶段。”马勇介绍,多数赏花景区缺乏高水平的规划,仅靠视觉效果吸引游客,加之景区餐饮、住宿、停车等配套服务跟不上,制约了我省“花经济”的发展速度。

马勇认为,做大“花经济”,需在单一的赏花基础上,开发与之相关的延伸项目或产品,吸引游客二次或三次消费。

“湖北枣阳在玫瑰花延伸品上做了不错的尝试,一边做玫瑰花旅游产品,一边研发玫瑰花饮料。”马勇说,在开发延伸产品方面,可借鉴杭州、南京经验,学习其将赏花与文化结合的做法,制作与花相关的文化产品,延伸赏花产业链,“比如,洪湖的荷花游,可与当地的红色旅游文化结合在一起,开发相应产品。”

赏花图

东湖·牡丹

赏牡丹不必远赴洛阳,位于东湖的江南牡丹第一园,占地百余亩,目前200余种、3万余株牡丹已次第盛开,清明前后正是最佳赏花期。牡丹园高级工程师陈汉霞称,牡丹花朵较大,颜色丰富有层次,花型多达上10种,宜近距离欣赏,特别是清晨不同品种的牡丹,散发出的香味也各有不同。

【交通提示】乘坐公交402、605、712、810、709等至东湖牡丹园或梨园站、东湖中学站;乘坐578、537、573、411、电8可直达;乘地铁4号线至岳家嘴站下,步行20分钟可到达牡丹园。

大余湾·油菜花

黄陂大余湾古建筑群属明末清初的民俗建筑,20余条巷子纵横分隔。去年底开始,该景区整合赏花经济,并在景区旁的木兰川内投资油菜花花海景区,及一条长达7公里的游客观赏步道,方便游客近距离走进油菜地观赏。

清明三天,大余湾首届文昌阁祈福法会将在山顶举行,明日省道教协会安排著名道长前来开光祈福。市民还可免费获得祈福牌、护身符等;明、后两天游客还可在景区观赏荆楚古乐团及民间绝活等表演。

【交通提示】从汉口竹叶山转盘处乘班车到黄陂“梳子店”,一日数班,票价8元,到大余湾需1.5小时左右(与木兰山同线)。从竹叶山转盘上金桥往三环方向,走岱黄高速,清明期间建议往绕城高速到黄陂转盘后往大余湾方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