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赢了30年的债券大王为何连输3次?

赢了30年的债券大王为何连输3次?

2014-04-05 01:15: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曾被评为全球最著名、业绩最佳的基金经理格罗斯,最近几年接连“走背字”

比尔·格罗斯,操控着全球最大的管理型共同基金,曾被业界评为全球最著名、业绩最佳的基金经理,也被称为债券大王。然而,4月1日,格罗斯打理的全回报基金收益在基金规模超过50亿美元的16家基金中垫底,也是最近两年来,他操控的全回报基金出现的第三次重大失误。赌赢了30年的格罗斯,为何突然光环不在,连续“走背字”,让追随他的投资者再次失利?

■ 据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21世纪经济报道

强迫症王者

30年来每天4:30开始工作

1944年4月,格罗斯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父亲是一家钢铁公司的销售总监,母亲是一位家庭主妇。10岁时,格罗斯举家搬至加州旧金山市。1966年,格罗斯毕业于杜克大学。

1978年,他创立PIMCO基金公司,开始书写传奇债市投资履历。由于旗下基金表现卓越,1996年,格罗斯成为首位入选固定收益分析师协会名人堂的基金经理。格罗斯还获得1998年、2000年和2007年的晨星年度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奖。因此,他也被业界评为全球最著名、业绩最佳的基金经理。

在《福布斯》杂志评选的美国前10位最杰出商界领袖中,投资界人士共有两位:一位是巴菲特,另一位就是格罗斯。

工作中,格罗斯也自称是一个有“强迫症的人”。30年来,他每天从早上4:30开始工作,先是走到住宅的地下室,查看全球各地的债券价格。早晨6点之前进办公室工作,经常会去交易大厅视察。“我喜欢每天做同样的事情,”他说,“我喜欢看同类的电视节目。”然而,生活这样按部就班的格罗斯,思维却惊人开阔。

赌徒生涯

4个月内让两百美元增值50倍

格罗斯能走到“债券之王”的地位,也绝不仅仅只是依靠保守得来的。债券交易,最重要的是眼光和对时机的把握,有时候,甚至需要一点赌徒的精神。格罗斯也承认,自己的债券生涯,和自己在赌城拉斯维加斯的一段经历密切相关。

1967年,22岁的格罗斯还在美国杜克大学念四年级,他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于是,他在医院度过了剩下的大学时光。格罗斯用一本投资学的书打发漫长的治疗时间,他对书中关于风险最小化而利益最大化的提法大感兴趣,并想将“利益最大化的理论”付诸实践。伤愈后,格罗斯来到赌城拉斯维加斯,他每天用 16个小时专门研究那套书里的纸牌赌博理论,并创造了一套赌博的方法。之后,他成为了一名“职业赌徒”。

6 个月后,当他应征参军时,他已经在拉斯维加斯赚了一笔,将200 美元变成了1 万美元,增长近50倍。“拉斯维加斯教会了我可以通过艰苦工作获得回报,让我学会忍受一般人难以忍受的枯燥。”格罗斯说。

对格罗斯整个人生来说,从“赌徒”到“债券分析员”的经历非常宝贵。那时候形成的忍耐、钻研、刻苦和睿智,成为了他后来取得巨大成功的必要条件。

在上世纪70年代,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让格罗斯管理1500万美元债券基金。他仅用四年的时间,将其变为了4000万美元。从1987 年起,格罗斯正式全盘接管太平洋债券基金。在过去20年中,他每年平均获得的收益高达7.87%,这个收益甚至超过美国雷曼兄弟公司每年债券市场中的获利比例。现在,格罗斯直接负责运作高达2000 亿美元的债券基金。

光环不在

为何让投资者一摔再摔?

4月1日,根据彭博无风险回报排名榜单,格罗斯打理的全回报基金收益在基金规模超过50亿美元的16家基金中垫底,其实,过去几年格罗斯也出现过两次重大失误。2011年,格罗斯做空美债,错失美国国债价格的一轮上涨;去年,格罗斯的全回报基金出现成立二十年来最大资产缩水,表现差于其他80%的核心债基。格罗斯为何让追随他的债券基金投资者再一次失利?

首先,格罗斯错判了美联储的政策。在2013年5月开始的美联储退市风波中,比尔·格罗斯似乎错判了形式,坚持重仓美国国债,且错押通胀保值债券指数及巴西雷亚尔,而这两者无一例外都下跌了。

其次,格罗斯投资的债券久期更长。这意味着当利率整体上扬时,债券价格受到的下行压力越大。数据显示,格罗斯基金的平均久期为5.2年,冈德拉奇基金的久期仅为3.2年,TCW总回报基金的久期为3.3年。

再次,格罗斯的赌徒性格和坏脾气也影响了投资。在投资成功时,坏脾气被认为是他的“个性标签”,而现在成了一种罪状。由于这种性格,在投资时容易陷入一种独斗状态,而听不进他人的意见。英国《金融时报》直言,格罗斯的竞争本性让他成为一个缺乏宽容心的领袖,而关于他的坏脾气早已是业界“传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