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欧宝汽车宣布退出中国

欧宝汽车宣布退出中国

2014-04-03 01:47: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疑为别克“让道”;武汉已无该车可卖,维修点仍保留

本报讯(记者 翟莹 实习生 曾澈)就在各大车企削尖了脑袋往中国市场挤时,却有人反其道而行之。日前,德国最为老牌的汽车品牌欧宝宣布,将逐步缩减其在华经销商网络,并于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的销售。这也意味着通用在华唯一进口品牌欧宝,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武汉已无欧宝车可买

资料显示,欧宝为通用汽车旗下品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国内共有23家经销商、49家维修站。记者在其官网上查询得知,武汉盘龙城里有一家欧宝4S店。随后,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该经销商,不过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我们已经没有欧宝的车卖了,改卖凯迪拉克的车。”

家住汉口的李先生是欧宝的老车主,6年前购买了一台赛飞利,他透露,“两年前欧宝就退网了,这几年保养维修都在凯迪拉克的店里。”

欧宝退出,车主们最为担心的就是售后保养问题。对此,欧宝表示,“将继续为欧宝车主提供零配件、维修保养及质量保修。未来几年,欧宝车主仍然可以到现有的授权特约服务中心获得维修保养服务和正品零部件,并享有我们承诺的质量保修权益。”而武汉的特许维修点也表示,一切维修保养都照常,不会受到退出事件的影响。

退出疑为别克“让道”

对于欧宝的退市,业内多是扼腕和叹息,认为是因其产品销量不足。数据显示,2011年欧宝在华销量为5000辆左右,2012年下滑至4500辆左右,2013年欧宝的销量继续下滑,仅为4300辆左右。

不过,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则认为,这一举动更多的是为通用嫡系品牌别克让道。在他看来,从产品力本身来看,欧宝品牌并不弱于别克,但此前通用在中国市场里,欧宝一直居于末位。而且除了产品技术平台相同,别克与欧宝的造型“同质化”也十分严重。目前别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全球销量的八成,与其在中国市场为别克制造一个竞争对手,不如坦然退出。

现如今,通用也对欧宝和别克的市场定位做出了更为清晰的调整,去年12月,通用宣布到2015年雪佛兰品牌将在欧洲退市,为欧宝品牌腾出更多市场空间。很明显,欧宝未来将更注重欧洲市场。

1862年 欧宝公司成立,最初生产缝纫机、自行车。

1924年 欧宝生产出德国第一批大规模制造的汽车。

1931年 欧宝被通用汽车并购,成为通用在欧洲的首个子公司。

1993年 欧宝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2011年 欧宝在华销量为5000辆左右。

2012年 欧宝在华销量下滑至4500辆左右。

2013年 欧宝在华销量继续下滑至4300辆左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