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6年打磨,武汉未来新地标(上)

6年打磨,武汉未来新地标(上)

2014-03-20 01:10:47 来源:长江商报

圆通阁,让归元寺建筑风格得以统一、确立。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刘源 摄

长江商报消息 归元寺圆通阁 最复杂的木构建筑

■本报记者王巧爱

三月,去归元寺探访还没向游客开放的圆通阁。

来归元寺的游客们仍热衷去罗汉堂数罗汉、求签解签,然后绕到双面观音像前去拜菩萨。对于与双面观音像遥相呼应、才拔地而起的圆通阁,似乎并没有关注。

据归元寺圆通阁的设计者、建造者介绍,圆通阁是一座继天坛祈年殿之后,170多年来我国建造的最大、也最复杂的木构建筑。在这座建筑上,可以展示任何一种复杂的中国木结构建筑技艺。历时六年时间,归元寺圆通阁终于出了模样,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这对于被高楼大厦包围的归元寺来说,意味着从此将拥有一座新的地标。本期《长江地理》试图从圆通阁的探访,解读中国传统建筑工艺建造在其身上的应用,以期兼顾美感与科学技术的这项古老工艺可以更多应用到现代建筑中。

探访

传统:

选一万立方原木而建,采用传统的“自然风干法”

归元寺圆通阁坐落在归元寺北边,双面观音像的东北方向。远观圆通阁,其体量已然成为归元寺目前最高大的建筑物。走近可以听到不时传来的打磨声,工人们告诉我,其还在进行着最后阶段的打磨和修整。

顺着石台基东侧为工人们留的通道往上,可以登入圆通阁。转过台阶的屋廊下,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正在用电器打磨座椅。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股股的木屑灰尘风起云涌。

圆通阁的木结构建筑部分采用的是菠萝格,也称为茚茄木。这种产自印尼、马来的木材,以其耐磨、硬度高一直被木质建筑和家具所钟爱。对于圆通阁这个佛教建筑来说,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菠萝格具有抗白蚁危害的能力。

但这苦了加工的工人们。为了让建筑更光滑,老李用砂纸一遍遍打磨这些高硬度的木材。除了屋廊的木凳可以用电器打磨外,大部分雕花装饰好的角落,都需要工人用手去一点点打磨。为了避免粉末灰尘吸入呼吸道,“老李们”武装严实。工作服上尽是红色灰尘,地面上也满是废弃的砂纸。

据工人们说,归元寺为修建圆通阁准备了一万立方米的原木。这是归元寺隆印住持多年选材而得,在修建如此大规模的建筑中,如此大手笔确实不多见。有几十年木工经历的工人们,做工时也小心翼翼,不敢有半点马虎。

打磨后的部分,其他工人正在使用泥子(又叫“腻子”,油漆墙壁、木器或铁器时为了使表面平整而涂抹的泥状物,通常用桐油、石膏、松香等制成)填充柱子或者木梁上有裂缝的地方。而完成后期的处理,还得经过刷漆等三四道工序。

不过,这最后几道工序比原计划晚了一年。负责木结构建设的项目负责人吕临江工程师解释,木质建筑在做油漆时对水分有一个硬性要求,木材的含水率要低于15%。控制水分,通常需要风干或者烘干。

考虑到圆通阁的重要性,为了尽可能延长建筑寿命,需要保持原木的性能,提高稳定性,所以他们采取了自然风干原木的方法,这才导致竣工时间比原计划晚。“这也正是圆通阁的‘传统’所在。”吕工说,很多仿古建筑和商品房在加工木材时往往使用现代烘干技术。虽然提高了速度,但对原木的材质有很大损坏,这在传统建筑建造中是不允许的。

传承:

中国传统工艺建造,寿命可达“千年以上”

无论是归元寺人,还是参与圆通阁建造的,都愿意将其形容为“千年大计”。吕工告诉我,如果没有人为原因或意外,圆通阁的寿命应该可以达到千年以上。

负责圆通阁建造工程的,是一个拥有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文物保护壹级资质、建设部批准的园林古建壹级资质的古建园林企业,他们在这个项目上派出了100多名传统木工和100多名配合木工的施工人员。

据吕临江介绍,当年还是监院的隆印住持在全国走访时,很欣赏这家公司负责的义乌福田寺,多方了解后,经过招标,最终确立了这家为他所看好的施工单位。

在归元寺的隆印住持看来,圆通阁更具有象征意义。早在担任监院期间,昌明大师就发起了兴建圆通阁,当时还是监院的隆印师傅为此跑到全国各地去考察。扩建寺庙,就得买地,在为买多少亩地意见不统一时,当年的隆印师傅拿着树枝挨着铁路边一划,一口气整整划了105亩地。

圆通阁设计者、著名木构技术专家马炳坚坦言,扩建前的归元寺,在建筑风格上不太统一,规模与其身份不符。直到实施了归元寺的扩建计划之后,以圆通阁为代表的一系列建筑才逐渐彰显出归元寺的地位和建筑风格。

对于缺乏地标建筑的归元寺来说,采用传统工艺手法建造的这座阁楼,对归元寺本身是一种提升,他们期望可以借此扩大归元寺在全国和世界佛教范围内的影响。隆印住持更期望圆通阁不仅是归元寺的地标,也能成为武汉市的地标之一。

“寺庙作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重要的载体,有责任、有义务保留传统。”隆印住持曾说。使用传统建筑工艺建造,也是对中华传统建筑文化的一种传承,让在钢筋混凝土建筑中长大的孩子们,知道什么是中国的传统建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