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湖修箱涵 三方案供“涉湖许可”听证

南湖修箱涵 三方案供“涉湖许可”听证

2014-03-15 01:47: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南湖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尾水箱涵施工昨接受质询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马陟)昨日,武汉市水务局就南湖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尾水箱涵施工举行听证,这是继外沙湖公园建设后、水务部门就“涉湖许可”举行的第二次听证会,武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规划设计方面的专家等参会,对建设方给出的方案进行现场质询。

建设方昨日给出3套施工备选方案,分别需要占湖、开挖现有居民区、开挖现有城市主干道施工,大部分听证代表认为占湖施工这一方案较为可行。

三套施工方案备选

南湖水面面积7.67平方公里,岸线长23公里,现状水质为劣五类。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尾水排入南湖,对南湖水质影响较大,为全面推进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武汉市准备建设尾水箱涵工程,将尾水及沿岸初期雨水直接引入南湖联通港渠,然后经过巡司河排入长江。

施工设计方提供了三种施工方案。方案一为沿环湖路、丽岛花园栈桥外水域内施工,这一方案在施工阶段将占湖2.3万方,工程建成后,将恢复沿湖原貌,不占用南湖水域;方案二为沿丽岛花园内部绿化带及道路实施,施工及运营维护对小区居民影响较大;方案三为沿机场二路、珞狮南路施工,总路径长约1180米,需要破开现有的珞狮南路,并且与规划地铁8号线线路冲突。

三套方案信息不对称?

由于只能从现有的3套方案中进行选择,同时部分代表表示设计专业性非常强,他们也无法给出更好的建议,最终多数代表认为方案一最具可行性。

武汉市人大代表张堂孝表示,目前南湖治理是先做了绿化、栈道,建议先截污、再清淤,最后做栈道进行绿化,否则以现在的方案,又要把建好的拆掉,属于重复建设;武汉市政协委员金鑫表示,三套方案提供的信息不够“对称”,从提供的方案来看,只有方案一可行。

武汉市政院副总工徐正刚则是唯一一位明确提出方案二更好的代表,只不过方案二的协调成本比较大。徐正刚表示,一旦按照方案一施工,则“开了一个不好的头”,今后为临水的小区修箱涵,都会循例优先考虑占湖施工。

下一步,水务部门参考听证代表意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完善许可手续,并适时向社会公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