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纸质标书装进优盘 民企一年省十万

纸质标书装进优盘 民企一年省十万

2014-03-13 02:44: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家电网今年启用电子化招投标,投标企业省钱又省力

本报讯(记者 马秀佳)“推行电子化招投标,我们再也不用背着几大箱纸质标书到处跑,只带一个优盘就行了,省钱又省力。”昨日,武汉莱恩输变电设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程芳高兴地说,仅此一项,一年就为公司省下10万多元。

记者从武汉多家光电子企业了解到,今年起,国家电网首次启用电子化招投标,投标企业纷纷点赞,称再也不用费尽心力制作和托运海量纸质标书。

电子标书一年为民企省十多万元

程芳所在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年中标额3000万元左右。“公司主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这类企业提供产品,一年到头,投标频繁,去年光纸质标书装订费,就花了十来万。”她介绍,国家电网是公司最大的客户,业务量占七成,如今实施电子招标,只需按照规定,上传加密的电子标书即可,一年能省下10万多元费用。

“纸质标书制作过程挺痛苦。”光谷一电子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一年要参与五六场大型招投标会,此类竞标竞争激烈,为吸引评标专家注意,竞标企业争相在标书上‘做文章’。”标书封面要找专人设计,打印纸张得选最好的,排版、字号要美观等等。

“大大小小上百本,至少要提前一两个月加班制作,一次印刷费1万多元,一年下来也得十万块左右。”该人士说,由于标书丢失或破损都将无法投标,参加招标会时,都由专人把几大箱标书从武汉带到竞标地,十分费劲。

常年参加招投标活动的周先生介绍,目前国家级、厅局级单位,相继启用电子化招标,“这种方式减轻了企业负担,而且保密性更强。”

承接标书印刷厂业务量锐减三成

企业点赞叫好的同时,常年承接纸质标书制作装订业务的印刷厂却“满脸愁云”。

“开年至今,印刷业务缩水了三分之一。“武汉市邮科院旗下,一家颇具规模的印刷厂钱经理无奈地说。他介绍,企业标书和教辅书印刷是厂里的主要业务。在印刷厂的企业客户名单中,以光谷光电领域企业居多,如烽火通信、中原电子等。

“这些企业过去参加竞标,标书都是我们制作,量很大。现在突然不做了,对我们业务影响挺大。”钱经理说,随着网络的发展,电子化招标是未来大趋势,印刷厂要探索新业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