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镇地脉,兴文风,建塔以定之

镇地脉,兴文风,建塔以定之

2014-03-13 02:44:59 来源:长江商报

赤壁城内陆水河西岸宝塔山上的鹅石宝塔。

长江商报消息 寻访湖北境内的文峰塔

上一期的《长江地理》我们探访了黄梅的古塔,追溯“塔之初”的故事;这次,我们的记者走访了湖北境内多座被列为保护单位的文峰塔。

文峰塔是随风水学说而出现的一种传统建筑,主要分布在中国南方及越南。我们探访到的大部分文峰塔,有从佛塔“转签”过来的;有主要为镇邪、压水的宝塔,因历史上某位文人或者达官贵人在上题字“培兴文风”、“文射斗墟”,而多了一层为考功名的世俗科举意味。

但无论人们建塔的真实意图何在,占地不过半亩的文峰塔,显然比身为墓塔或者佛塔的更具包容性,赤壁西关陆水西岸和尚岭上的峨石宝塔,建塔的最初目的是镇龙、除水患的,岭下的熊大为说,它曾是岭下寺庙的一座佛塔。后来其底座立了汉白玉孔子像,塔刹部分供奉着文曲金星的牌位,以及本地教育界新刻的匾额。3月8日那天雨势正盛,住在岭下的熊大为冒雨带着今年要高考的儿子,爬到塔下,焚香祈福。

在去愚昧化与城市高度发展的现代,文峰塔大多失去了它们原本的意义,少有人问津。这些多被古人当作“灯塔”的建筑,像是地理上一个被遗忘的世俗地标,或者静立,或者倒塌。

■ 本报记者 钱烨采写/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