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校周边打印店几成“盗版教材印刷厂”

高校周边打印店几成“盗版教材印刷厂”

2014-03-12 01:18: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多为学生翻印正版教材

本报讯(记者 黄敏 通讯员 杨朋 实习生 柳婕)在高校,学生可自行购买教材,也可通过学校征订。这学期,武汉科技大学仅40%的学生通过学校征订教材,不少学生通过学校周边书店、网络购买,或是去打印店打印。近日,记者走访武汉多所高校发现,周边书店卖的多是盗版教材,而打印店打印可省一半费用,很受学生欢迎。

学生 百页教材打印只花13元

刘阳(化名)是武汉科技大学力学专业大三学生,昨日,他拿着同学打印好的《机械优化设计》,想到打印店问问价格,自己再打印。刘阳说,这是他们的教材,网上卖近30元。

“店主说,这本《机械优化设计》共101页,按每页1毛钱收费,加上封面包装共13元。”刘阳说,通过学校征订的教材都是正版,价格比较贵,我们自己打印的,花费可省一半,学长学姐用过的旧书,在周边书店有卖的,但上面满是笔记,看起来不舒服,所以还是选择打印。

打印店 开学一周打印上千本

店主介绍,开学那几天,店里生意很火爆,一个专业的学生来打印,往往都是上百本。“我在武汉工程大学,还有一家分店,那边理工科学生多,开学一周打印了1000多本教材。”

记者走访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周边的打印店,都发现有学生前去询问打印教材,如何收费。

除了打印店,校内书店的生意也很火爆。一位书店老板介绍,卖得多的教材大多数是高仿的,一本标价66元的高等数学,只卖18元。“正版书我这边也有。”老板说,正版与高仿书内容一样,仅纸张不一样,正版教材的封面上有防伪标识,但售价要高出10元多,学生大多愿意买高仿教材。

出版社 “打印店成‘盗版重灾区’”

高仿教材、整书打印很受学生欢迎,但可能涉及侵权。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军介绍,书店卖盗版教材涉及侵权无疑,打印店若是将书籍提前复印好,对外传播、销售,也侵犯了版权。

上月底,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召开的2013年度总结大会上,一位出版社负责人说,学校周边打印店已成为“盗版重灾区”,其翻印行为让出版社很头疼,严重影响了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措施

高校设置旧教材流转中心

高防书籍、复印教材虽然便宜,但也可能出现错订、漏订的情况。如今在很多高校都主张旧书利用,如武汉纺织大学设立了“旧教材流转中心”,从学生中募集来旧教材,供下一届学生使用;华中科技大学每年开学,都设置了旧书领取点。“用旧书,有的同学不适应,我觉得学长学姐留的笔记,更利于自己学习。”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专业大三学生张奕(化名)介绍,她现在不少教材,都是从上一届毕业生中买来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