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社区养老院6年内覆盖县级以上城市

社区养老院6年内覆盖县级以上城市

2014-03-08 11:42: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社区养老院的意见》,提倡“医养结合”

本报讯(记者 胡梦)在养老院既可以养老又能享受医疗、康复保健等服务。记者日前从省卫计委获悉,我省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社区养老院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到2020年,所有县级以上城市每个街道或中心社区都有一所社区养老院。

市民期盼“医养结合”养老院

市民周女士为照顾八旬父亲,自己也累倒了。她介绍,父亲以前就表示想去养老院,一来不给孩子增添负担,二来还有人作伴。可前年,父亲中风后这个想法就没实现,因为现在养老院普遍没有专业医护人员,老人一生病就只能回家。“如果有医养结合的养老院该多好,收费贵一点都没关系。”周女士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今年,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就提出,提倡“医养结合”的模式。近日,我省多部门出台的《意见》提出,我省将以政府主导、统筹规划、政策扶持、社会主办的形式,大力鼓励和支持社区养老院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省县级以上城市每一个街道或中心社区都建有一所社区养老院,床位数占社会办养老机构总床位的60%以上。

将专门培训养老服务医护人员

据悉,除了劳动部门着力培养养老服务人员外,卫生计生部门也将要指导社区养老院科学设置专业技术岗位,重点培养和引进医生、护士、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等具有执业或职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

社区养老院还可以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合作开展定点医疗服务,采取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等形式,为社区养老院入住老人提供便利医疗卫生服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