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别用大豆油炒菜 可用于低温烹饪

别用大豆油炒菜 可用于低温烹饪

2014-03-07 02:32: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大豆油油烟浓度高于花生油等

本报讯(记者 胡梦) 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花生油等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几种油,“炒”是市民们用得最多的烹饪方法,那么在炒菜过程中这几种油产生的油烟有多少,有害物质情况如何,该如何根据烹饪方式选择相应的油品呢?

昨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公布了一组实验结果:将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花生油等4种油的油烟及成分进行了对比。这组实验在一个小餐馆厨房内完成,有排气扇无抽油烟机。

实验抽取距离油锅20-30厘米的地方所产生的油烟,在所有烹饪的油温控制在300℃以下的情况下,分别采集4种油炒菜产生的油烟。

结果显示,不同食用油所产生油烟浓度从高到低排名为: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花生油。除了油烟浓度最高外,大豆油所产生的有害物质也最多,有十一烷、十二烷、十八烷、二十烷、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7种主要有害物质。

记者走访超市发现,大豆油一般价格较低,不少家庭选择此油,并且不管是炒菜还是烹煮几乎都用一种油。

武汉市普仁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常杰介绍,大豆油因产生的有害物质较多,不宜用来炒菜,但是大豆油可以用来低温烹调,比如煮汤、做面点、调馅等。建议每个家庭根据不同的烹饪方法使用不同种类的油。

专家表示,油盐摄入过多一直是我省居民的问题,因此,市民可改变一下烹饪习惯,比如有一些菜可以先焯水再炒,这样已经很容易炒熟,肉类、淀粉类蔬菜都可用此方法;还有一些食物本身就能释放油,比如肉类,可以炒的时候少放一半的油。

注:十一烷、十二烷、十八烷、二十烷等烷烃类物质是重要的促癌物,甲苯、二甲苯具有肾毒性和生殖毒性,苯乙烯对人体DNA有损伤作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