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城二手房贷款多家银行已停办

江城二手房贷款多家银行已停办

2014-02-26 00:55: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存款流失致资金成本上升

■本报记者 杨金金 翟莹

杭州楼盘降价引发全国楼市连锁反应,再加上传言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的影响,房地产股一片“哀嚎”。继前天房地产板块大跌5.21%后,昨日,房地产板块持续下跌1.97%。

目前江城房贷情况到底如何?利率是多少?贷款停了没?带着这些疑问,昨日,记者走访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近十家银行发现,个人申请二手房贷款已经很难了,首套房新房贷款也仅仅针对合作楼盘,部分银行还上调了房贷利率。

现象

1 二手房贷款有的停贷有的上浮利率

“不贷了,也贷不了。”听到记者所需贷款的为二手房,中国农业银行广埠屯支行个贷中心相关负责人急忙在电话中打断记者的话,她表示,目前该行信贷额度不多,“一套房都不够,二手房就更没戏,去年就停贷了。”

无独有偶,兴业银行广埠屯支行个贷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行去年就已停止二手房贷款,“现在哪有额度做二手房贷款?”除此之外,招商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也均表示,不再受理个人二手房贷款申请。

而部分银行即使受理二手房贷,利率至少也要上浮5%,部分银行则要上浮10%以上。汉口银行个贷相关负责人就称,“二手房即便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也要上浮10%。”

更有甚者直接全面停止了房贷业务。“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我们银行都不做了。”中信银行一网点工作人员称,以往有合作的楼盘,如当代地产等,做完去年接的单子之后,今年就不接新单子了。除了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房贷业务也未放开。

2 一手房贷款多数银行“看楼盘下菜”

二手房吃“闭门羹”,一手房会不会吃香?结果显然不大乐观。

“你买的房子是哪个楼盘的?”记者在银行网点咨询房贷时,银行人士反问。记者调查了解到,多数银行“看盘下菜”,只做合作楼盘的个人房贷业务。

“要看我们银行是不是你看中楼盘的合作银行,如果不是,即便是再优质的客户,我们也办不了房贷”,昨日,位于广八路的中国工商银行一网点相关负责人介绍。跟工商银行一样,光大银行、农业银行也是只针对有合作的开发商办房贷。

中国农业银行洪山支行个贷中心相关负责人程经理介绍,目前房贷放款需要排队,已经没有多少规模放款了,“我们现在只做保利的楼盘”。

至于最为关心的房贷利率问题,多数银行表示一手房首套房政策不变,利率为基准利率,首付3成。据了解,收紧房贷,银行先从二手房下手,一手房房贷动作不大,但也有少数银行按捺不住,提高了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水平。

“额度很紧张,基本上没做按揭”,上述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一手房房贷必须是此前跟其有合作的开发商,但房贷利率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涨10%,“这还是最低的,无论楼盘是否合作,都要上调”。

影响

1 二手房房贷收紧客户转投一手房

受二手房房贷停贷的影响,已经有买房者改变了自己的选择。

上个月,刘女士看中了一套二手房,总价80万,价格合理,地段也不错,她说:“已经和中介谈得差不多了,但是最后咨询了银行二手房的贷款政策后,还是决定放弃购买。”

银行要求刘女士首付至少50%,贷款利率上浮10%。“我们是第一次买房,如果买新房,首付只要3成,买二手房却要首付50%。” 刘女士说,左右权衡了之后,她和家人商量,最后决定购买一手房。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二手房房贷收紧趋势明显。某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称,今年银行信贷额度都不宽松,开发商和银行普遍有开发贷款、存款等合作,银行肯定有限满足开发商的需求。

“银行对二手房房贷政策收紧,会让部分选择二手房的‘刚需’退缩,甚至转投一手房,这无疑会加大二手房的交易难度。”光谷一家房产中介人士称。

2 赢利空间小银行不愿“商转公”

“这么麻烦,我有这个钱还还贷款干嘛?”日前,市民朱先生准备将自己的35万元商贷全部转成公积金贷款,按其每月2000元的公积金缴纳额度,其公积金贷款额度足以达到35万元。

不过银行的答复让朱先生颇为不满,他透露,其商贷银行为浦发银行,银行要求“商转公”必须先还清35万的贷款,再用公积金贷款,“我要是能拿出这么多钱,干嘛还找银行贷款?”

对此,浦发银行个贷部人士称,“商转公”确实要先还清35万的贷款,不然就会产生一笔房产重复贷款的情况。还清方式有两种,一是自有资金还款,二是公积金还款。如果利用公积金直接还款,还需要一道担保手续,因此,贷款经理才会提出让朱先生自己先垫付35万,待转贷成功后,再返还给他35万。该人士说,可能朱先生的贷款经理当时没有解释清楚,才会有此误会。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由于赢利空间更小,多数银行对“商转公”业务并不感冒,提出比如“商转公业务”很麻烦、很难满足条件,劝购房者自己放弃等理由,推脱办理。

据了解,“商转公”必须满足三个条件:转换额度不高于公积金贷款额度、房产两证已办理、征信记录良好。在征信记录这一项,银行提出的要求比办理贷款时更苛刻,如连续两期逾期还款,就不予办理,而办理“商转公”的前提是,必须经贷款行同意。

分析

存款流失导致银行资金成本上升

央行近日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存款数据大幅下滑,今年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

引发银行存款减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业内人士分析,一是春节节点消费使居民储蓄资金量减少;二是互联网理财吸引了部分居民储蓄;三是IPO重启,一些投资者将部分存款用于申购新股。

目前,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确分流了一部分银行存款,但绝大部分资金投向最终还是以同业存款等形式回流到银行体系之内。对于银行而言,这一变化却直接带来了银行资金成本上升的问题。因为目前银行储蓄存款仍受到利率管制,这部分资金成本较低。而转化成同业存款之后,其价格遵循市场化规则,利率水平大幅提升。

此外,银行为了应对互联网冲击,纷纷推出类似余额宝的理财产品,抬高收益率,这也导致了资金成本上升。

某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士分析,存款量减少,银行可放贷额度自然减少。而从市场角度分析,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部分利差小的业务自然会受到挤压,如个人房贷业务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