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自制“水果酵素”其实无关减肥

自制“水果酵素”其实无关减肥

2014-02-22 01:25: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专家:水果发酵产生霉菌,小心“中毒”

■本报记者 胡梦

将水果切成片加入冰糖,再原封不动放入一个完全密闭的容器里,等待两周到一个月,就制成了“水果酵素”,想吃的时候舀一勺“酵素”,再加入温水即可食用。近日,这一从日本流传而来的美容食品,因被宣传具有减肥、养颜、排毒等种种功效,受到不少女性追捧。然而,市民周女士表示,自制的“水果酵素”不仅有酒味,还有霉菌,能吃吗?

市民:自制“水果酵素”浮着霉菌

“你可以看看我们制作的各种水果酵素,很香,减肥养颜最好了。”昨日,记者在一家经营餐具、容器的店里,营业员力推用他们的容器制作“水果酵素”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密封性较好。营业员向记者展示他们自制的“水果酵素”,还称只要买容器,可以代顾客制作,短短半个小时,就有4位女性来店里取货。

营业员打开一盒“水果酵素”给记者品尝,“这盒是用柠檬制作的,大概放了两周,兑水喝。”她介绍,记者闻了闻有一股酒味,兑水后喝到嘴里只有酸甜的味道,没有特殊感觉。

市民周女士也是在类似的店里买了容器自己回家制作的,但她发现,制作出来的东西酒精味很浓,面上还浮着一层白色的霉菌。也有网友反映,自己制作的“水果酵素”有霉菌,不敢喝。

专家:制作中食品可能被污染

“水果酵素”是否能减肥?何以如此流行?武汉市普仁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常杰介绍,实际这种方法制作出来的水果含有最多的成分就是糖、蛋白质,所谓“酵素”就是一些酶,与减肥没有什么关系。由于是密闭环境,水果发酵后会产生很多的酸、气体、甲醇、乙醇和霉菌,这些微生物大量繁殖,再被人喝进去可能会引起腹泻等问题,美容养颜、减肥的作用更是微乎其微。

专家提醒,不推荐食用“水果酵素”,最好吃新鲜水果,里面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都得以最好地保留,也不会像吃酵素那样摄入过多的糖分。制作“酵素”过程中如果容器被污染,水果没有洗净或者温度不适宜,都可能引发食品安全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